拜登加強保台承諾 專家稱增添導致誤判可能性
  • Line

A A A
2022-05-24 13:25

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  翻攝CSIS官網影片 

(中央社)美國總統拜登訪日答覆記者詢問說,如果中國對台動武,美國將軍事介入,香港「南華早報」今天報導,包括華府智庫學者葛來儀等指出,拜登固然展現更挺台,但增加可能導致誤判的不確定性。

《南華早報》(SCMP)報導,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 of the United States)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說:「我不確定中國對於美國的一中政策是否還深具信心。」

報導說,葛來儀表示:「他們(中國)所看到的是美國對台灣的聲明越來越不明確,我認為讓我們的盟邦、盟友與對手了解我們的政策是很重要的。」

報導指出,她說:「若非如此,可能導致中方的斷然下手,這是我們亟欲避免的,我不認為(拜登)一再失誤的陳述有甚麼幫助。」

報導說,當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處於敏感時刻,因今年秋天預料他將在20大尋求史無前例的連3任,而中國疫情擴散,中共堅持防疫清零遭強烈反彈,同時因全球供應鏈吃緊加上成本攀升,中國經濟岌岌可危。

報導指出,俄烏戰爭北京傾向於俄羅斯,也對於中國的外交政策構成極棘手難題,因北京得在顧及俄國與西方市場之間步步為營。

報導說,葛來儀指出:「因習近平看來(處境)不利,我擔心他可能覺得有必要藉此發揮,尤其此刻中國政壇撲朔迷離…絕非是把他逼到牆角的好時機。」

報導指出,美國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莫卡特斯中心(Mercatus Center)研究員鍾偉峰(音譯,Weifeng Zhong)說:「對台灣的前途而言,清楚明確是重要基石,並有助於維繫台海與印太地區的和平。」

報導說,他指出,明確的意圖應言行一致,包括加強美軍在印太地區的部署震懾中國,同時在經濟方面更加支持台灣。

報導指出,為反制中國在印太地區的擴張,23日拜登宣布10餘國響應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但至少目前為止,並未納入台灣。

報導說,鍾偉峰表示:「除非你真的投入了資源,否則就是口惠而實不至,這會損及美國的聲望。」這位學者從事以大數據分析中共的宣傳,藉此判斷政策變遷。

報導指出,分析人士表示,拜登發表23日的挺台談話之前,多次的表述不同於美國向來維持對台戰略模糊的立場,導致若干人質疑他是否支持美國政府的政策。

報導說,不過他聲稱若中國動武美軍將介入護台,正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際,反映他深信有必要防止大國入侵鄰國。

報導指出,曾任職於美國國會研究處(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 CRS)的獨立亞洲安全專家簡淑賢(Shirley Kan)表示:「有人說,這只是他的失態,但在我看來並非如此,他的幕僚一直修正他(的說法),卻沒說他們糾正三軍統帥。」

報導說,分析人士指出,對於中國而言至少短期內可因應的選項有限,並且軍事專家認為,北京對俄國在烏克蘭的諸多失策感到訝異,在深化解放軍的改革之前,可能會展延入侵台灣的打算,如此北京除了措辭更強硬之外幾乎無計可施。

報導指出,葛來儀說:「這向來是兩國(美中)關係最危險的情況,但是就(美中)競爭加劇的態勢而論,當前格外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