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署安平艦今成功發射雄二飛彈 命中百餘公里外靶船
  • Line

A A A
2022-05-24 10:45

海巡署安平艦今成功發射雄二飛彈,成功命中靶船。圖為同型的沱江軍艦發射雄三飛彈資料照片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國防部與海巡署聯合驗證「平戰轉換」的海巡署600噸級雙船體「安平艦(CG-601)」,今(24日)上午6時許在屏東九鵬外海首度實施雄風二型反艦飛彈射擊任務,成功命中位於蘭嶼外海百餘公里遠的靶艦。

據了解,安平艦是在4月底泊靠海軍左營軍港後,進行海軍塔江級軍艦的通訊、通聯及射控系統的安裝與設定,並在10日完成雄風二型反艦飛彈的安裝後,即從左營軍港出港後,並在從屏東九鵬基地至綠島及蘭嶼外海進行整個作任務的操練,在經過包括中科院、海軍作戰部門等認證後,今日一早即將九鵬基地外海進行雄二反艦飛彈的實彈射擊,命中百餘公里遠處的靶船。由於全程都由中科院及UAS無人機進行偵照,以觀測此次的安平艦射擊雄二飛彈的狀況,而國防部也將在本周內公布射擊狀況的影片。

受到中共強大武力威脅,海巡署所興建的安平級巡防艦就是以海軍沱江級軍艦載台作為原始設計圖,成為我國首艘納入平戰轉換概念的艦種。目前安平級巡防艦在平時負責海岸巡防任務,因此除了艦艏的鎮海火箭彈,以及艦尾的搖控20機砲外,全艦並預留管線與載台,未來只要共軍已有集結犯台跡象,海軍可在24小時內,將安平級艦加裝MK-15方陣快砲,以及4座4聯裝雄風飛彈發射箱,轉換成為攻擊共軍艦艇的反艦飛彈作戰艦。

根據國防部資料顯示,安平艦仍由海巡署官兵負責航行作業,但海軍增派4人,包括海軍現役的中校、士官長、中士及下士等4人,分別擔任戰術督導軍官、操作督導官兼迅指裝備操作手、飛彈操控臺操作手及裝備間操作手,隨艦執行指揮管制及飛彈系統操作等作戰任務,並透過海軍訊聯系統進行目標艦的尋獲、鎖定及發射飛彈,讓安平級艦成為戰時的海上反艦飛彈的發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