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金權政治難撼動 綠營小黨夾縫中成長
  • Line

A A A
2022-05-24 00:00

(菱傳媒/苗栗報導)苗栗縣長期由派系輪流執政,但多位要角卻分別陷入弊案或是爭議案件,其中何智輝在縣長與立委任內,涉嫌超貸與貪污,2010年遭特偵組查辦,審理期間還行賄法官一度判無罪後逃亡,最後遭法院判13年徒刑,查出不法所得超過2億元。

現任立委陳超明2020年8月捲入SOGO經營權爭奪案,涉嫌收受不法賄款遭檢方聲押,同年12月4日才以500萬元交保,他堅稱自己清白絕無貪汙。現任議長鍾東錦則被《菱傳媒》踢爆,涉入通霄廢棄物掩埋場的千萬元公關費白手套案,也涉入造橋一處廢棄物掩埋場爭議。

另外,前縣長劉政鴻任內發生大埔案,2010與2013年先後破壞農田、強拆計畫道路上的民宅建築,經各界不斷抗爭、訴訟,被強拆的張藥房2018年由縣府核發建照重建,劉政鴻任內還因縣府負債過高釀成縣府財務危機。

苗栗綠營人士直言:「沒有監督的力量無法改變苗栗的金權政治,議會甚至曾長達27年沒有刪除預算!」派系要角涉入的超貸、貪汙、收賄、砂石、垃圾掩埋場、土地開發案件,堪稱近幾年台灣政壇弊案源頭。

在苗栗劉、黃派系圍攻下,近年綠營在苗栗的得票數不斷成長,蔡英文連任總統甚至拿到高達45%的選票,但區域立委約僅30%,2018年搶得6席議員(1席因案停權),今年提名10人參選議員試圖擴大基層實力,時代力量2018年取得2席,其中曾學玟退黨,現任議員宋國鼎則將投入縣長選舉,民眾黨歷經苗栗縣提名風波,也提名2人搶進議會。

相關新聞
幕後/連署密件曝光再掀藍營風暴 苗栗地方派系「劉黃對抗」硫磺煙硝難散
藍苗縣黨代表看不下去!聯合寫信給朱立倫 轟「無法再相信黨中央決策」
獨家/密件曝光!鍾東錦陣營跳腳罵「被出賣」 連署理由曝光
向國民黨宣戰?鍾東錦不滿連署支持他人密件曝光 喊話支持者「一起打贏這一仗」
藍苗栗提名大轉折!鍾東錦與地方大老共同連署推薦謝福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