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律律護航?潤寅助詐貸百億貪律師 律懲會拖2年不罰
  • Line

A A A
2022-05-24 00:00

律師黃呈熹因協助潤寅詐貸案主嫌滅證而遭判刑,但迄今未遭懲戒。資料照片/林玉偉攝

(記者謝幸恩/台北報導)全國律師聯合會日前發函給全台各地方律師公會,要加強清查無牌「假律師」,引發「只打圈外人,不打圈內人」質疑。內部人士點名,當年備受矚目的潤寅詐貸百億案中,當時曾為法官的律師黃呈熹,不但收取千萬顧問費來指導潤寅員工滅證,案發至今2年來仍正常執業,仍未移付律師懲戒委員會審查。

黃呈熹當時收取1250萬元律師費,暗助潤寅董事長楊文虎、王音之夫妻檔滅證,甚至漏夜指揮潤寅員工搬走電腦主機,還教導作偽證,案件從起訴到判決定讞迄今已2年,依規黃應被移付懲戒,仍未見相關單位有動作。

全國律師聯合會理事長陳彥希說,《律師法》規定移付懲戒權限交由地方公會行使,地方公會須經理監事開會討論決議是否送律師懲戒委員會審查。至於黃呈熹登記的高雄律師公會說,現階段沒接到文書通知,也沒有要發動懲戒。

一名法界人士分析,對比起日前一審獲判無罪的前士院法官陳梅欽,黃呈熹與地方公會的關係應該不錯,陳曾被爆出收賄買春,轉任律師後又爆出擔任法官期間有不明財產,案件起訴後不到1年,陳梅欽就被律師懲戒委員會決議停職。

潤寅詐貸案去年最高院駁回檢方上訴,楊文虎、王音之夫妻檔各遭重判25年、27年確定,均已入監服刑中。被控滅證等罪的黃呈熹則被判刑1年10月,黃上訴部分,最高院今年1月27日分案給法官吳淑惠,預料黃將力拚減刑。

據指出,黃呈熹的律師業務未受潤寅案影響,生意持續「順風順水」,查詢法務部、司法院相關系統,黃的律師資料今年仍有更新,他受委任的案件也遍及全台地院,不僅擔任國防部灌水肉品弊案的辯護人,日前還遠赴屏東替涉犯家暴案件的男子辯護。

黃呈熹妻子為現任檢察官,但2016年他曾被爆出與書記官女密友共遊歐洲,女密友卻莫名在歐洲身亡且原因不明;黃呈熹事務所內一名女律師,也曾遭指控奪取當事人遺產,女律師在審理時直接點名是「黃呈熹叫我這麼做」,但該案後來因檢方舉證不足,女律師獲判無罪。

黃呈熹小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