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連署密件曝光再掀藍營風暴 苗栗地方派系「劉黃對抗」硫磺煙硝難散
  • Line

A A A
2022-05-24 00:00

(菱傳媒/苗栗報導)長期由泛藍地方派系輪流長期執政的苗栗縣,近期卻陷入縣長提名困境,一年前就表態爭取的議長鍾東錦被認為爭議過多,黨中央屬意的立委徐志榮沒有意願,出身水利會系統的謝福弘資源與資歷不足且民調落後,傳出想回鍋參選的前縣長劉政鴻年紀過大,但各方角力凸顯地方派系實力比國民黨還強的事實,地方人士分析,派系問題還是要派系解決。

苗栗縣地方派系概分為黃派、新黃派與劉派,黃派知名政治人物包括何智輝(曾任縣長、立委)、王素筠(何智輝妻、曾任立委)、徐志榮(現任立委),新黃派有傅學鵬(曾任縣長、立委)、徐耀昌(曾任立委、現任縣長),劉派則有劉政鴻(曾任縣長)、陳超明(現任立委)。

原本同屬一個派系的黃派與新黃派,從早期到近代分別掌握山區的伐木、煤炭、砂石開採,以山線為主要根據地;劉派則以產業與土地開發拓展人脈系統。近30年來,三個派系分別輪流主政,1993由黃派何智輝選上縣長、1997新黃派傅學鵬勝選並連任、2004年劉派劉政鴻勝選並連任、2014年新黃派徐耀昌勝選並連任。

目前表態參選的鍾東錦是新黃派,謝福弘是劉派,被黨中央鎖定但沒有參選規劃的徐志榮屬黃派,另外,外傳不排除回鍋參選的劉政鴻屬劉派,他目前更身兼2022大選國民黨中央選戰策略會報成員,主要任務是負責徵詢、協調及提出建議提名人選,苗栗地方人士分析:「目前派系各持己見,就像過去的劉黃對決戲碼。」外界更以劉黃諧音「硫磺」形容提名惡鬥的煙硝味。

劉、黃兩派近年恩怨遠因,是劉政鴻任內大舉開發讓縣庫虛空,接任的徐耀昌2015年曾對外埋怨,引發兩人齟齬,最後徐道歉並稱劉「老大哥」暫時化解,但在2018年,劉卻技術性的在民進黨縣長候選人徐定楨登記時現身,更令劉派在意的近因,是若由鍾東錦代表參選,那新黃派將會連續執政,對其他派系發展極為不利。

在地人士分析,各派系都認為苗栗不可能輸給民進黨,獲得提名等於勝選,才會不斷有放話、抹黑、自爆黑歷史等等情節,「苗栗地方派系的真正實力比國民黨還強大」,比對目前苗栗縣議會席次共38席,國民黨17席雖佔多數但仍未過半,派系確實扮演重要角色,提名僵局除了要看朱立倫智慧,恐也要派系自己解決。

對於提名爭議,鍾東錦陣營表示近期不會再發表意見,因為他身兼縣黨部主委,「若無法成為球員就會成為最公正的裁判」,且將會邀集黨籍縣長、立委、鄉鎮市長等重要幹部會商,全數通過支持提名人,避免派系進一步分裂。不過,日前鍾東錦參與支持共推謝福弘的連署密件被曝光,讓苗栗選情再添變數。

相關新聞
苗栗金權政治難撼動 綠營小黨夾縫中成長
藍苗縣黨代表看不下去!聯合寫信給朱立倫 轟「無法再相信黨中央決策」
獨家/密件曝光!鍾東錦陣營跳腳罵「被出賣」 連署理由曝光
向國民黨宣戰?鍾東錦不滿連署支持他人密件曝光 喊話支持者「一起打贏這一仗」
藍苗栗提名大轉折!鍾東錦與地方大老共同連署推薦謝福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