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資料外洩?國軍研發偵搜裝甲車尚未亮相 一台200元中國製模型已在販賣
  • Line

A A A
2022-05-24 00:0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國軍悍馬車裝備漸老舊,國防部自2021年起,以「鐵騎專案」為名,編列5億6千萬元預算,研發4輛不同構型的四輪裝甲戰術輪車,預計今年底完成首輛原型車,並規劃在2024年完成初期作戰測評後,供國軍部隊使用。不過,軍備局連首輛樣車都還未曝光,中國製的模型就搶先在網路上販售,且連配備火力都疑似「跟進」尚未曝光的最新規畫,軍方人士懷疑,設計研發資料恐有外洩嫌疑,已讓國軍顏面盡失。
 
國防部「鐵騎專案」的偵搜裝甲戰鬥車,秉持「國車國造」政策,由軍備局負責研製。主要是取代國軍數千輛老舊的各型悍馬車。國防部在提出「鐵騎專案」時曾說明,是為解決悍馬車裝備老舊、馬力不足、維保困難、防護力不足、火力薄弱及缺乏監偵裝備等問題,也可有效提升新成立的聯合兵種營偵蒐能力。

國防部所公布的偵搜戰鬥車資訊。資料照片

國防部所公布的偵搜戰鬥車資訊。資料照片

國造的「偵搜戰鬥車」採數位迷彩塗裝,搭配4x4車輛載具底盤丶外掛裝甲,車頂還配有遙控槍塔,國防部去年3月送交立法院的專案報告中,猛酷造型也首度在「紙上」曝光。

國防部表示,新型偵蒐戰鬥車的主合約商由軍備局第209廠擔任,其他各項子系統的分工方面,工研院負責動力傳動系統、轉向承載系統、剎車中央胎壓系統及空調系統、電力電控系統等5大部分;中科院負責偵搜系統與底盤載具系統的車內通話系統、濾毒系統。遙控槍塔系統、車身構型與外掛裝甲、滅火系統等等,則由軍備局209廠、205廠及202廠協力完成。

不過,諷刺的是,軍備局首輛原型車尚未出爐,冒牌的「中國貨」就出現了。中國廠商製造的「偵搜裝甲戰鬥車」模型上,在台灣各大網購平台、甚至中國最大網購平台淘寶都可找到,這一台新台幣200左右的模型車,甚至還將我陸軍司令部部徽放在顯眼處。

中國所製造的「偵搜裝甲戰鬥車」模型上,還特別將陸軍司令部部徽放在顯眼處。王烱華攝

中國所製造的「偵搜裝甲戰鬥車」模型上,還特別將陸軍司令部部徽放在顯眼處。王烱華攝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軍備局原先規劃偵蒐裝甲戰鬥車是搭配由中科院研發的50機槍遙控槍塔,這遙控槍塔每分鐘射擊600發,有效射程約1.83公里。不過,軍方人士質疑,面對中共登陸作的ZBD-05兩棲步兵戰車,50機槍不僅無法射穿共軍戰車鋼板,而且恐反遭ZBD-05兩棲步兵戰車配備的ZPT-99 30公釐口徑機炮攻擊,被其穿甲彈直接擊毀我偵搜裝甲戰鬥車。

因軍方內部有疑慮,因此傳出為提升火力,偵搜裝甲戰鬥車已決定不採用50機槍,計畫改以AH-64阿帕契攻擊直昇機所使用的30公釐M230鏈炮替代。

M230鏈炮每分鐘雖僅射擊300發,但其最大射程達4公里,遠遠超過50機槍,還可發射穿甲彈、高爆彈等彈種,對於敵人的登陸戰車、戰鬥輪車都可直接擊毀。對此,軍備局官員不願證實。

外傳偵搜裝甲戰鬥車為提升火力,將50機槍改為M230 30鏈砲,但軍備局否認。王烱華攝
 外傳偵搜裝甲戰鬥車為提升火力,將50機槍改為M230 30鏈砲,但軍備局否認。王烱華攝

儘管軍方否認,但中國所製作的偵搜裝甲戰鬥車模型,配備的主要火力就酷似30公釐M230鏈炮,既非原先曝光設計的50機槍的遙控槍塔,也不是目前雲豹8輪甲車的CM-34 30公厘機砲裝步戰鬥車所配備的MK-44型30公厘鏈砲,一位不具名軍方人士透露,「我內部設計研發資料恐有外洩的疑慮」。

《菱傳媒》從坊間買到一輛中國製模型車,且詢問軍備局官員,官員否認內部研發資料有外洩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