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新委員人選專長竟是網路言論 蔡壁如質疑「搞認知作戰指揮中心」
  • Line

A A A
2022-05-23 14:25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批評NCC新任委員的提名過程與方式太過草率。翻攝蔡壁如臉書

(菱傳媒/台北報導)行政院日前提名3位NCC新任委員,立法院院會預計24日處理新委員的人事同意權案。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批評,新委員當中竟有一人的專長網路言論與刑法,她嚴重懷疑「這樣的專長是在跟大家說:未來NCC的工作重點是言論審查、是認知作戰指揮中心嗎?」他也呼籲暫緩表決人事案要求行政院退回提名名單。

蔡壁如質疑,最近NCC的主管業務屢屢出包,先是鏡電視內部管理問題,換董事長跟川劇變臉一樣快;接著是華視連出8包,蔡英文總統可變成「蔡EE」、陳建仁可以變成「美國副總統」?國人都看得出來華視不斷出包、鏡電視內部管理與財務問題,這些都是嚴重離譜的事,根本不應該發生,但NCC就是看不到?還是在忙別的事?

針對這次行政院提名的NCC新委員名單,蔡壁如也直指,其中有一名委員的專長,竟然是網路言論與刑法的。她嚴重懷疑「這樣的專長是在跟大家說:未來NCC的工作重點是言論審查、是認知作戰指揮中心嗎?」

蔡點出,《NCC組織法》第一條就寫:「行政院為落實憲法保障之言論自由,謹守黨政軍退出媒體之精神,促進通訊傳播健全發展,維護媒體專業自主」,他想請問NCC有沒有記得自己應該要負擔起的責任跟工作,新聞媒體的釋照與換照亂成一團,行政院提個名單就要立院照單全收,這種方式對嗎? 這是所謂的「獨立單位」嗎?

蔡認為,NCC攸關國家整體競爭力的發展,甚至是維護民主國家言論自由的最後一道防線,委員的提名怎麼可以如此草率?一個堂堂的獨立行政機關已被民進黨搞到公信力蕩然無存,他因此公開在求行政院退回委員提名名單。

此外,她也呼應周韻采教授所說的,NCC跟數發部要怎麼分工都還說不清楚,就像公司都搞不清楚營業項目就急著要徵人一樣。「這究竟是分贓?還是只是找人來做橡皮圖章?這樣的NCC還存在的必要嗎?還是說,NCC官員現在忙著到數位發展部卡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