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號航母編隊首次與拜登有「最近距離」 資深將領:抗議印太經濟架構
  • Line

A A A
2022-05-23 11:35

遼寧號航母編隊昨編隊返航。資料照片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昨(22日)到日本展開行亞洲訪問第二站行程,並將在日本主持「印太經濟架構」啟動儀式,以擴大美國經濟在區內影響力。但中國遼寧艦航母編隊共7艘軍艦則在21日結束21天的西太平洋實戰演習,從日本宮古海峽返回中國,22日則在東海、黃海附近演訓,這也是中國遼寧號航母編隊成軍以來,首度與美國總統拜登有「最近的距離」,國軍資深將領則透露,中國人向來會用各種有形、無形的方式,透露出各種訊息,遼寧號航母編隊以7艘大編隊模式,就是向拜登及美國所主導的印太經濟架構表達其對抗意圖。

中國遼寧號航母編隊共7艘航跡圖。翻攝日本統合幕僚監部

中國遼寧號航母編隊共7艘航跡圖。翻攝日本統合幕僚監部

根據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昨日晚間發布資訊指出,日本海上自衛隊21日上午10點、下午3點左右,在宮古島以東約170公里、180公里處,各發現1艘中國驅逐艦,而「遼寧號」航空母艦與其他5艘護衛艦則於昨日下午5點左右,於宮古島以東220公里處出沒,持續朝西邊前進。這也是「遼寧號」航艦編隊的8艘軍艦從今年5月1日在東海往宮古島方向前進,並在2日出宮古海峽後前往西太平洋進行高強度的實兵操演,期間不僅將我海軍在戰時躲避中共導彈攻擊的疏泊區「一鍋端」之外,甚至遼寧艦上的艦載機殲-15還以高強度進行航艦起降,而遼寧號航母編隊的7艘軍艦則在21日從宮古島返航,結束為期21天的高強度、實戰化演訓。

事實上,遼寧號航母編隊從西太平洋經宮古海峽返回中國東海海域,由於包括艦載機殲-15以及其他5艘護衛艦的導彈射程也都可直接將拜登所在的東京作為攻擊目標,因此國防部將領直接說,如果從政治、軍事角度來看,就是向美、日秀戰力、秀肌肉的意涵。

不過,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昨天則在臉書上貼文表示,從5月1日解放軍遼寧艦編隊穿越宮古海峽,進入西太平洋海域活動開始,日本統合幕僚監部基本上是「逐日」透過新聞稿發佈其動態,但獨缺了5月2日以及5月13日,他質疑是日本政府「難道那兩天跟丟了嗎?」他並進一步指出,日本自衛隊統合幕僚監部從5月15日後就從未發布遼寧號航母編隊的所有活動動態。他也質疑日本政府「難道這7天又跟丟了嗎?」

由於張競在臉書的貼文是昨日下午4點18分貼出;有趣的是,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是晚間6點51分先在推特貼出跟監遼寧號最新動態,1分鐘後在臉書貼出。顯見日本政府也相當「關心」台灣輿情的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