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用核武意圖強 俄羅斯秋季部署50枚RS-28薩爾馬特飛彈
  • Line

A A A
2022-05-23 10:35

俄國曾展示薩爾馬特飛彈。 翻特@coope125推特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近90天,要如何終止這場戰事、俄羅斯戰力被削弱多少,沒人知道。但俄國使用核武的意圖仍十分強烈,計畫在秋季開使部署可搭載核武彈頭的RS-28薩爾馬特飛彈,投入戰鬥計畫。

薩爾馬特是一款超高音速洲際飛彈,射程1.8萬公里以上,可以攜帶10個重達1噸的大當量核彈頭,或15~24 個較輕的核彈頭,能夠直接突破美國導彈防禦系統。這種超高音速洲際飛彈,按照俄羅斯的說法,美國沒有,北約也沒有。

俄羅斯塔斯新聞社(TASS)報導,俄羅斯航天局主管Dmitry Rogozin 證實,俄軍計劃在秋季部署50枚具有核能力的RS-28 薩爾馬特飛彈在西伯利亞。

俄羅斯曾於 4 月下旬首次試射RS-28 薩爾馬特飛彈,當時俄羅斯總統普丁表示,這迫使各國在威脅莫斯科時「三思而後行」。

俄國一邊祭出核武威脅,一邊卻又釋放與烏克蘭和平談判意願。俄國首席談判人員梅丁思基(Vladimir Medinsky)上週末指出,俄國願意談判,也從未放棄談判。

同時間,俄羅斯正在針對烏克蘭東部的盧甘斯克發動重大攻勢,盧甘斯克是頓巴斯東部地區的兩個省份之一。而俄羅斯國防部證實,俄國部隊還空襲、砲擊烏克蘭南部的尼可拉耶夫地區。

烏克蘭不願割讓領土換和平協議

德國之聲引述不具名烏克蘭官員報導,俄羅斯更加強對烏克蘭東部、南部攻勢之際,他們卻受到來自西方國家的壓力,要求他們在未來俄烏和平協議中割讓領土。此時,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也表示,只能透過外交解決戰爭。不過,烏克蘭總統顧問葉爾馬克(Andriy Yermak)22日在推特發文指出,「戰爭必須以烏克蘭領土、主權完整而告終。那將是我們的勝利,我們與文明世界的勝利。」

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22日在烏克蘭國會演說時表示:「國際社會必須要求俄羅斯軍隊全數撤出烏克蘭,犧牲烏克蘭領土將對西方國家的一大痛擊。烏克蘭得順應俄羅斯總統普丁要求,這些令人憂心的意見已經開始散播了。只有烏克蘭有權決定自己的未來。」


 波蘭總統杜達(左)親訪烏克蘭,並拜會烏國總統澤倫斯基(右)。 翻攝波蘭總統杜達臉書

杜達另表示,只要烏克蘭還未加入歐盟,就不會放棄努力,烏克蘭若成功進入歐盟將歸功於華沙。

杜達是俄烏戰爭爆發後,第一位在在烏克蘭國會演說的領袖,而俄烏戰爭爆發後,波蘭是最挺烏克蘭的國家,已接受超過300萬烏克蘭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