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朱立倫四面楚歌!空降張善政惹怒火 派系牽制竹巿、苗縣提名陷困局
  • Line

A A A
2022-05-23 00:00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國民黨年底縣巿長選戰提名波折不斷,國民黨主席朱立倫18日提名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空降桃園,要打主席故鄉保衛戰,未料引來地方強力反彈。來自地方的牽制力量不只桃園,苗栗縣長原鎖定藍委徐志榮要強行徵召,但徐憂心引爆派系分裂加上家人反對而堅拒,讓朱只能緩議;在縣議長鍾東錦陷司法爭議,徐又反抗徵召,地方人士評估,水利會系統的謝褔弘出線機率大增,但一份鍾改支持謝的連署密件曝光,鍾昨(22日)深夜大反彈,讓可望落幕的提名作業又添變數。

新竹巿長提名也陷僵局,巿議會共推的議員林耕仁近來頻頻拜會黨內要角,議會更以林民調勝過民眾黨立委高虹安為由,堅拒藍白合;地方人士強調,黨中央若再找不出高知名度戰將空降新竹,恐要對是否提名林耕仁做出最後政治決定。

新竹巿、苗栗縣客屬系統勢力龐大,向來被視為藍軍優勢區。尤其苗栗縣在縣長選舉一直是藍軍的天下,保住縣長寶座是國民黨不能輸的任務。雖然鍾東錦最早表態爭取黨內縣長提名,但早年涉案紀錄成了未來選戰中不定時炸彈,讓黨內對其爭取代表參選,一直有不同的聲音。

黨中央原訂18日中常會要通過徵召徐志榮案,為了解決提名爭議,朱立倫在5月10、11日兩度南下苗栗與地方派系要角密商,地方甚至傳出,在鍾東錦16日大動作開自清記者會當天,朱也剛好排定再訪苗栗行程,不受鍾記者會影響。黨中央更不否認,縣長人選就是鎖定徐志榮。

但知情人士透露,參選意願低落的徐志榮為力阻黨中央強勢徵召,不但透過地方大老向黨中央表逹堅拒徵召的決心;地方人士還怒嗆,若黨中央要強勢徵召,不排除公開表逹反對意見。眼見地方反彈聲浪不止,徵召作業緊急喊卡。

苗栗地方派系人士說,除了鍾東錦、徐志榮外,水利會系統的謝褔弘也已表態爭取縣長提名,徐與謝又有深厚情誼;派系人士說,雖然前縣長劉政鴻、陳超明都是可再戰的選擇,但以目前政治生態研判,在徐志榮堅拒下,謝褔弘的可能性大增,就等黨中央做最後決定。

苗栗政壇21日也流傳一份由陳超明、徐志榮,縣長徐耀昌,以及鍾東錦親簽的連署推薦書,共同推薦謝褔弘代表國民黨參選下屆苗栗縣長;連署書提到,謝不僅學經歷俱佳,在地方紮根多年,水利會長任內更是政通人和;連署人願共同聯名推薦謝選縣長,並保證全力輔選,打贏苗栗縣這場戰役。

但鍾東錦22日深夜在臉書發文,不滿連署密件曝光,造成他「傷痕累累」,且無法向支持者交代,讓提名作業又添變數,鍾的動向,是否再度延宕牽動黨中央本周要進行的苗栗提名作業,仍待觀察。

另一個地方與中央不同調的地方就是新竹巿。新竹巿議會國民黨團早在去年七月就進行民調,推舉議員林耕仁角逐下屆新竹巿長,民調結果公布當天,黨中央也派員到市議會國民黨團了解最後結果。但直到今日,國民黨仍未公布新竹巿長候選人,早已引發議會不滿,日前更曾大動作開記者會,再度表逹力挺林耕仁選巿長的態度。

地方人士透露,在議長許修睿一再發聲力挺林耕仁情況下,朱立倫與黨秘書長黃健庭不只一次找許討論候選人議題,許一再向兩人強調,林耕仁是他任巿黨部主委時經民調產生的候選人,做民調時也跟黨中央打過招呼、經中央默許,若最後不提名林耕仁,如何對地方交待;至於黨內也曾傳出新竹巿長選戰不排除「藍白合」,地方人士不認同的說,從內部民調來看,林耕民調領先高虹安,堅決不接受與高虹安合作。

眼看黨中央遲遲不決定新竹巿長人選,新竹地方要角已漸漸不耐,除了在地方持續發聲,更將觸角伸到台北,藉由黨內要角、派系人士向黨中央不斷傳逹提名林耕仁的呼聲。

國民黨前黨務主管說,除非黨中央能找出個高聲量的候選人空降新竹巿,否則待5月26日攸關新竹縣巿能否合併升格的《地制法》修法大限一到,要如何面對地方提名林耕仁的呼聲,將是國民黨中央另一個難題。 
 

相關新聞
藍苗栗提名大轉折!鍾東錦與地方大老共同連署推薦謝福弘

向國民黨宣戰?鍾東錦不滿連署支持他人密件曝光 喊話支持者「一起打贏這一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