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看中半導體產業 拜登訪韓也將強化美韓核能發電合作
  • Line

A A A
2022-05-20 15:10

美國總統拜登訪韓行程將著重兩國產業合作。  翻攝白宮臉書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台灣三大核電廠預定2025年退役,談核色變社會氛圍依舊濃厚之際,主要國家在核電技術上卻持續演進。美國總統拜登此次亞洲行到韓國,將著重美、韓在下一代核能關鍵技術「小型模塊化反應堆」的合作。

拜登20日展開任內首度亞洲行,首站訪問韓國,這也是他首度打破慣例,先訪韓後訪日,並創下韓國歷屆新政府上任後速度最快的一次韓美首腦會談,在尹錫悅上任11天後舉行。

拜登訪韓首站將前往京畿道平澤的三星電子半導體工廠參訪,尹錫悅、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將陪同參訪。21日下午,拜登、尹錫悅將舉行領袖會議,會後將發表韓美聯合宣言,預期朝鮮問題、經濟安全、區域合作將成為此次會議的重點議題。

根據《韓國時報》報導,拜登此行將不只拉攏韓國半導體產業,核能產業也是兩國合作重點。報導引述不具名韓國官員指出,美、韓將一起合作開發「小型模塊化反應堆」(Small Modular Reactor, SMRs),在領袖會議後發出的聯合聲明中也將提到。

SMRs優點在於可把機組拆分成多個部分,一次安裝多個小型反應爐,或是在工廠建置完後直接搬去現場,有利規模量產,又避免過去設置核電廠工程浩大、費時昂貴的老問題。

英國國家核能實驗室預期SMRs在未來能源市場中具長期展潛力,估計到2035年產量將達650~850台,年市場規模將達1215億美元。

韓國目前被視為全球核能強國之一,不過前總統文在寅設定韓國能源政策逐步淘汰核能後,則阻礙韓國核能領域發展。尹錫悅政府預計將逆轉該政策,尹錫悅承諾重振韓國核能工業,並重拾韓國核能強國的榮耀。

韓國核能發電企業包括斗山集團的子公司斗山Enerbility 、三星重工正努力開發SMRs技術。美國也有多家知名SMRs公司,包括像是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投資的泰拉能源(TerraPower)、獲得美國能源局補助的 X-energy。

不只美國找韓國在核能發電上合作,英國商務部長夸騰(Kwasi Kwarteng)近期與韓國最大的電力公司韓國電力(Korea Electric Power Corporation)代表會面、商討投資案。

英國政府4月公佈的《能源安全戰略》重點放在核能、海上風電,預定到2030年,英國95%的電力要來自低碳電力,希望在本世紀末讓英國成為能源淨出口國,並幫助保護該國經濟免受全球能源價格衝擊的影響。該戰略建議到2050年要多設立8座核電廠,以達英國四分之一電力需求。為達成目標,英國政府希望在2030年前每年批准興建一座新核電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