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醫!美籍俄裔醫生打造真實版《星際大戰》X翼戰機 籌資幫烏克蘭
  • Line

A A A
2022-05-20 11:35

美籍俄裔醫生雷奇克維立(左一)以自己製造的「X翼星際戰鬥機」,籌資幫助烏克蘭。 翻攝X-Wing Fighter推特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星際大戰》電影系列在全球擁有許多粉絲,就連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也不例外,但沒人像這位美國俄裔醫生這麼瘋狂,花了6年打造真實版的「X翼星際戰鬥機」,更希望把「天行者用來擊敗死星的X翼」的精神徹底發揚光大,帶著這架戰機四處展示籌措資金購買烏克蘭所需要的醫療用品。

雷奇克維立(Akaki Lekiachvili)說:「俄羅斯就像邪惡的帝國,烏克蘭就像叛軍聯盟」。

現年50歲、在亞特蘭大擔任醫生的雷奇克維立生長於鐵幕時代的蘇聯,一直到80年代青少年時期,蘇聯允許西方宣傳時,他才看到《星際大戰》電影。

他對天行者駕駛反抗聯盟的「X翼星際戰鬥機」(X-wing starfighter)對抗邪惡的銀河帝國,並用它摧毀死星的橋段,印象十分深刻,也萌生日後要打造真實版「X翼星際戰鬥機」的想法。

雷奇克維立原本想當航空專家,但他還是乖乖遵守父母期望當上醫生,但雷奇克維立一直沒忘記「X翼星際戰鬥機」。奇克維立於1994年以交換醫學生身分到美國,於1997年在此定居。

雷奇克維立花了6年的時間、6萬美元打造「X翼星際戰鬥機」,花了大量時間研究「X翼星際戰鬥機」,並先在在自家車庫開始製造,一直到機翼太長,車庫已無法容納,再移到後院繼續打造。到俄羅斯開始入侵烏克蘭之際,雷奇克維立就快完成製作「X翼星際戰鬥機」。

雷奇克維立欲以真實版「X翼星際戰鬥機」激發小朋友資助烏克蘭想法。  翻攝X-Wing Fighter推特

這架「X翼星際戰鬥機」是原版三分之二大,以無線遙控操作操作機翼、駕駛艙窗戶,能在地面上以每小時4英里的速度滑行,但無法飛行、發射雷射武器。

雷奇克維立與波蘭裔妻子在烏克蘭都有親友,他們認為這架「X翼星際戰鬥機」不該鎖在自家院子,可以發揮打敗邪惡的精神,他們決定四處展示這架「X翼星際戰鬥機」,要幫烏克蘭籌資。

事實證明,「X翼星際戰鬥機」展示在各地公園展示時非常受歡迎,大人、小朋友爭相來拍照、捐款,小朋友還可以做到駕駛艙內。

雷奇克維立幫一位小女孩操作「X翼星際戰鬥機」。    翻攝X-Wing Fighter推特

雷奇克維立在推特設立X-Wing Fighter帳號,紀錄他打造「X翼星際戰鬥機」點點滴滴、影片、各地展示訊息。這不僅吸引到扮演天行者的漢米爾(Mark Hamill)本人關注,烏克蘭國會格魯吉亞分會主席納塔利婭·奧尼斯基夫(Natalia Onyskiv)也注意到,還發文,說「希望自己是個小女孩,可以坐在裡面」。

雷奇克維立現在計畫把自己打造的「X翼星際戰鬥機」 賣給收藏家織,以為烏克蘭籌集更多資金。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曾穿上《星際大戰》「X翼戰機」T-shirt。  翻攝X-Wing Fighter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