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張善政空降掀波!單挑一人問意見欠厚道 韓國瑜打破沉默釘中央理由曝光
  • Line

A A A
2022-05-19 15:15

張善政曾是韓國瑜副總統搭擋。翻攝韓國瑜臉書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國民黨中常會昨(18日)突宣布徵召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代表國民黨角逐桃園巿長,不但引發已表態參選桃園巿長的藍委呂玉玲不滿,黨內立委也不解,為何黨主席朱立倫一再強調的提名桃園在地人,一下子就轉彎成空降?又為何要強調人選宣布前曾告知高雄巿前巿長韓國瑜、前總統馬英九,難道是提名張還需要黨內要角共同背書?一連串的問號,讓黨內對未來桃園選戰憂心不已。

昨天中午提名張善政消息傳出後,不具名藍委今(19日)透露,向來討論熱烈的藍委LINE群組,頓時一片靜默,只有少數立委為呂玉玲抱屈,直呼「不是要提名呂玉玲嗎?」大部分藍委則是選擇沈默以對,大家都在觀望,為何有此戲劇性變化。

藍委私下評論,張善政曾任閣揆,又是科技背景,由他來選桃園巿長絕對是張好牌,但關鍵是,為何要突然徵召?朱立倫曾不斷強調,他當了8年的桃園縣長,深知桃園巿長一定要從在地找好手;雖然朱曾私下說,桃園除了在外人才外,若要空降,要像韓國瑜這種大咖才能壓得住陣腳,但也未對張善政這張牌露任何口風。

藍委認為,若是早在今年一月朱立倫就動念勸進張善政選桃園巿長,為何不能及早溝通呂玉玲、台北巿前議員羅智強,要他們靜候佳音,搞到現在呂玉玲難以向鄉親交待,羅智強則是辭了議員,讓議會少了一名戰將。

據了解,朱立倫為了請出張善政參選桃園巿長,費盡心力,也極有誠意。今年一月起開始勸進張,張本無意願,但朱不死心,派出要員一路追到張位於花蓮的農地,不斷勸進,就為了請張出山。為表示對張的尊重,智庫舉辦的「元宇宙」系列論壇,朱更是場場親自出席,給足面子。 在朱立倫及重要選戰幹部努力下,張善政終於點頭願參選桃園巿長,黨中央也火速展開徵召作業。

不過,外界將焦點集中在張善政曾是2020年韓國瑜選總統的副手人選,更傳出張參選桃園巿長獲韓大力支持,這些說法讓挺韓人士頗為不快,認為韓又被「吃豆腐」了。 近韓人士說,以韓國瑜的性格,黨中央來問他誰選桃園,他都會說好,因為韓相信,只要是黨中央經過慎思後的黨內同志,必是優秀人才,怎麼可能會說這個人不好。

該人士也說,韓國瑜認為目前枱面上有意角逐巿長的黨內同志,都是一時之選,只要全黨團結,就有勝選希望,但單挑其中一個來問韓,然後就說韓挺誰,這樣就不厚道了,也傷害黨內其他同志。思考再三後,韓國瑜昨在臉書貼文,善意提醒黨中央,在提名過程中要充分溝通、協調,顧及黨內同志的感受及權益,因為就怕沒有充分溝通下的提名,傷及未來黨內團結,「這也是韓給黨中央最温暖的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