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亞洲行宣布印太經濟架構 對東協吸引力待觀察
  • Line

A A A
2022-05-19 11:45

美國總統拜登下周將訪韓國、日本。  翻攝白宮臉書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美國通膨壓力罩頂,俄烏戰爭還打得沒完沒了,美國總統拜登已把重心放到亞洲,5月20~24日展開上任後首次亞洲行,將先到韓國與新總統尹錫悅會面,之後在造訪日本時宣布由美國主導的經濟組織「印太經濟架構」,藉此鞏固美國在印太地區的領導地位。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將親自出席「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IPEF)發布會,韓國新總統尹錫悅、澳洲、紐西蘭與新加坡領袖預期將透過視訊方式參加。

美國政府在2017年退出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現稱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後,謀求主導亞洲地區的經濟合作,在亞洲經濟上參與度、話語權急速被中國超車。

拜登政府現在提出IPEF構想希望在印太地區增加主導性,但IPEF不同於自由貿易協定的CPTPP,將不會把重點放在關稅與市場上,主要目標包括制定促進數據流通的規定、讓貿易更加順暢、供應鏈合作、整備基礎建設、推動零碳排等。

美國亟欲拉攏東協(ASEAN)10個成員國加入IPEF,目前除新加坡、泰國有意願加入外,還能吸引多少國家,有待觀察。

東協成員國多已加入中國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伙伴協定」(RCEP),該協定以中國、東協(ASEAN)10個成員國為主,最終目標在取消成員國間90%以上的商品關稅。中國是東協最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額2021年高達8782億美元。2021年11月,中國承諾在未來3年向東協提供15億美元資金用於疫情防控和經濟復甦。

美國近期積極拉攏東協國家,拜登政府透過舉辦「美國-東協特別峰會」來彰顯美國與東協新時代將開始。另外,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也利用疫情,召集東協8國領導人到華府舉行峰會。

不過,美國對東協提出的實際援助,目前為止僅有1.5億美元,其中6000萬美元用在海上安全合作項目,4000萬用在綠色能源上,另有1500萬美元用在疫情管控上。相對於中國宣布的援助東協金額,差異十分巨大。

另一方面,儘管台灣加入IPEF意願強烈,加上美國有200位眾議員、50名參議員陸續發出聯合信函給拜登希望納入台灣,但目前為止台灣並未被納入。美方同樣也不邀請中國加入IP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