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今審監院副院長人事案 李鴻鈞提4目標發揮監察院功能
  • Line

A A A
2022-05-18 10:50

監察院副院長被提名人李鴻鈞18日到立院報告並備詢。林啟弘攝

(菱傳媒/台北報導)立法院18日審查總統蔡英文提名的監察院副院長人事案,被提名人、前立委李鴻鈞到立法院報告並備詢。李鴻鈞在口頭說明中指出,副院長一職是一份挑戰和承擔,他將退出政黨活動、全心投入監察院工作,也希望可以發揮長才服務人民,他允諾未來進入監察院後,會堅守四個目標原則,且超越黨派、公正中立,追求公義與不問私利。

監察院副院長被提名人李鴻鈞18日赴立院進行口頭報告並備詢。李鴻鈞表示,監察副院長一職是一份挑戰和承擔,自己出身新北市泰山區,父親當過鄉長,母親曾在衛生所服務做過助產士,自小父母身教言教,讓他成長過程中,學到存善心做好事的為人處事道理。

李鴻鈞稱,40歲那年他在偶然機會下,因為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的邀請,讓他有機會進入立法院服務,5屆立委期間都在交通委員會內,發揮自己工程專業,用心服務人民。

李鴻鈞指出,未來他進入監察院,會遵守四個目標原則,第一超越黨派、公正中立、追求公益、不問私益;其次,他會恪盡職責,謹守分際,過去對於監察院的功能和存廢,社會上有許多討論,但在修憲程序完成前,他會行使監察副院長職責,繼續發揮監察院應有的功能,保障人民的權利。

第三點,他將讓「國家人權委員會」更有力。他說,副院長雖非人權委員會當然委員,但他會襄助院長持續促進監察院各單位與國家人權委員會業務合作交流,使監察職權與人權職權相輔相成,形成嚴密保障人權防護網。

李鴻鈞稱,第四個目標是強化交流與世界接軌。過去他在立院擔任過台日交流聯誼會副會長、會長,長年接觸,對日本政界深刻認識,互動緊密也促成具體合作事項。此外,隨同總統、立法院長出訪友邦,參與APPU(亞洲太平洋國會議員聯合會)等國際會議,兩度擔任APEC代表團顧問與會,種種經歷讓他了解到國際交流的必要與對台灣的重要。

李鴻鈞指出,展望未來,他會持續懷抱這樣態度,與監察院同事一起積極進行人權外交,推進與人權組織、各國人權機構及學者專家的國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