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嘉瑜再批金管會護航富邦 製表列出金管會9年包庇史
  • Line

A A A
2022-05-17 15:55

(菱傳媒/台北報導)立委高嘉瑜近來緊盯防疫保單之亂,點名槓上富邦人壽。17日高嘉瑜更整理出金管會與富邦間剪不斷理還亂的關係,直指富邦產險超收13萬名保戶長達13年保費,她從2020年多次質詢此事,但金管會遇到富邦就轉彎,富可敵國的富邦集團在金管會長期保護下,根本不受監管、無視法紀。

高嘉瑜表示,從當初日盛金合併案到富邦系統之亂,從富邦人壽董事長違反公司治理,到今天防疫保單亂象,富邦完全放飛自我,不顧社會觀感、不在乎信用破產、不理會保戶訴求、不顧保險業務員哀求、更無視金管會溫情喊話,原因就在於富邦長期在金管會的「保護」之下「任我行」,無論發生什麼事都不會有事。

高嘉瑜指出,像富邦這種橫跨金融、電信、電商、保險、建築、房產與體育界且富可敵國的大企業,根本已不受監管,也無視法紀,因為都會有人幫忙擦屁股、收拾善後。

高也說,當初富邦發生系統之亂,導致影響網路銀行、APP還有提款機不能使用,金管會也一再幫富邦護航,甚至以「百密一疏」、系統轉型「不是零容忍」來幫富邦開脫,最後只有口頭糾正。

去年1月高嘉瑜著手比較金管會歷任主委對富邦裁罰的紀錄,這才發現從曾銘宗開始,共7任6位主委(包含黃天牧代理23天),碰巧在黃天牧主委任內,對富邦的重大裁罰都掛零。她為此揶揄:「富貴要人幫的富邦,這次造成的保單之亂是不是還有人敢幫?金管會黃天牧主委是不是要繼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到底誰應該知所進退?我們繼續看下去!」

高嘉瑜也一併整理出金管會與富邦集團間錯綜複雜的關係。首先高指出,富邦人壽董事長蔡明興私人包機、買高價藝術品,可以說是慷股東之慨不手軟,買飛機、買藝術品都是董事長說了算,不僅沒有內控內稽,也沒有審核流程,董事長想怎麼花就怎麼花,是否屬另種形式的掏空公司都沒人去查,金管會最後卻只開罰600萬元。

高嘉瑜也說,富邦產險過去13年超收房貸戶2千萬元,若以一年1萬件估算,等同將近13萬件富邦產險保戶受損。此外,北富銀過去也因保單銷售未落實KYC,且刻意規避法令所定應檢核保費來源,被開罰900萬元。

另外針對去年8月爆發的北富銀總經理程耀輝不當授信疑雲,高嘉瑜也質疑,金管會拖了一年才認定是洗錢防制缺失開罰200萬元。但從去年查到現在,金管會卻以現有事證「尚難認定」有不當施壓授信,僅核處200萬元罰鍰。

高質疑,這些金管會開罰富邦的問題都是已浮在檯面上很久,甚至超收保費長達13年,但金管會卻拖拖拉拉不敢處理,讓富邦金的內控、公司治理一直失控。她回想去年12月,富邦金啟動公開收購日盛金時,金管會官員還表示,「金金併」的金融機構必須符合四大條件門檻,包括:「資本充實」、「經營能力佳」、「具國際布局發能力」及「企業社會責任良好」,而上述條件富邦金都符合,所以才依法給予同意函。

高指出,如今看來這四大原則不僅是諷刺,更是重重打臉金管會,金管會說金金併的四大原則是忘記了還是遇到富邦就有例外?若今天開罰富邦金的2300萬早點開罰,富邦金根本沒有申請收購日盛金的資格!而這些陳年舊案都不是今天才發生,金管會為護航富邦金收購日盛金,積案到現在、忍到現在才開罰,難道不是放水圖利護航富邦金嗎!

若依照金融控股公司投資管理辦法第二條,金控公司一年內被罰100萬就不能申請新的投資,若在今年3月23日富邦金完成收購日盛金前,金管會就對上述任一件富邦金之亂進行開罰,富邦金就不能申請收購日盛金!

高最後指出,富邦銀從去年10月到今年1、2月的資料庫系統問題,導致臨櫃跨行匯款無法轉帳,金管會都當作沒發生,當時還以「百密必有一疏」幫忙緩頰,相較花旗銀行因系統因素被處以上千萬元罰鍰,對富邦銀僅處以不符比例原則的「糾正」,如今看來,金管會護航包庇富邦真的是一樁接一樁!

相關新聞:高嘉瑜揭金管會被改名「挺富邦輸不起」 怒轟主委散布假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