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女議員邱莉莉諷男同僚黑幫、臭俗辣 二審判無罪定讞
  • Line

A A A
2022-05-17 12:55

民進黨台南市議員邱莉莉遭無黨籍議員趙昆源提告,二審判無罪定讞。邱莉莉提供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民進黨台南市議員邱莉莉2018年與綽號「烏雞」的無黨籍議員趙昆原發生糾紛,在臉書發表「投給雞=投給黑幫」、「表面以民為主,背後魚肉鄉民」等兩則貼文,趙怒告邱公然侮辱,台南地院判邱莉莉無罪,趙昆原不服上訴,台南高分院今(17日)宣判,駁回上訴,全案定讞。

邱莉莉在檢方問訊時強調,她在臉書發表的相關言論,都是基於她在服務處的經驗與個人感受;邱的委任律師也辯護認為邱莉莉的言論是大法官509號解釋範圍,是就公共利益或重要事件做個人評論與意見陳述,並非要妨害名譽。

台南地院審理認為,邱莉莉雖然在臉書發表上述言論,但從邱的言論觀察,可以看出邱是因為處理舅舅和他人用地糾紛的經驗所為,並非有意攻擊趙的人格,難認邱的言論逾越合理評論的範圍,判邱無罪。台南高分院認為一審審理沒有問題,今天駁回趙昆源的上訴。

邱莉莉2018年間在服務處調解舅舅與他人土地通行糾紛,認為對方態度兇惡,形同索討保護費,語氣像黑道流氓,對方以台語對邱莉莉稱「烏雞叫我來找你們,烏雞說可以。」等語,邱莉莉怒回「烏雞是什麼俗辣痞(意同:小癟三)」。趙昆原得知後打電話質問邱莉莉,為何說他是「臭俗辣」。邱怒氣未消,回稱「你不是臭俗辣嗎?」,兩人結怨。

邱莉莉於議會臨時會期間,在新營區議會大廳向趙昆原致歉未被接受,認趙昆原對她大聲責駡羞辱。同年邱莉莉代表市長候選人黃偉哲出席台灣之友會所舉辦的台南市長候選人政見發表會,趙昆原到場後上台「聽說今天代表市長候選人來的人是未來議長候選人,我現在就要來問議長候選人房屋稅是怎麼解釋?」等語。

邱莉莉認為趙昆原音量甚大,語帶威脅,認遭其言語羞辱,在議員競選期間在其臉書發表「投給雞=投給黑幫」、「表面以民為主,背後魚肉鄉民」、「您的選票支持無黨等於支持黑幫」、「我被恐嚇過,雞是黑道」等文字的貼文兩則,趙昆原一狀告上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