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腦麻女快篩陽過世相驗踢皮球 藍營議員呼籲市府採購唾液快篩
  • Line

A A A
2022-05-16 17:40

台南市議會國民黨團呼籲市府購買唾液快篩劑,讓老幼弱殘優先使用。黨團提供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台南市一名20多歲腦麻女子快篩陽性、居家隔離時在家過世,家屬向國民黨市議員李鎮國投訴,「衛生單位和警察局互推死亡相驗責任」,家屬苦等不到死亡證明、情緒崩潰。台南地檢署發言人林仲斌說,女子在家死亡,但因為是居隔,協調後由警方通報做司法相驗,他建議疫情期間可多溝通,避免誤會。

國民黨團發言人蔡育輝說,Omicron疫情爆發至今,專家懇求中央讓快篩陽性當確診處理,就可避免染疫民眾排隊苦等PCR,可以及早拿到治療藥物,更可避免讓患者病情惡化,但政府裝聾作啞。黨團要求台南市政府緊急動用第二預備金,採購最先進的唾液快篩劑,讓老幼弱殘優先使用,以降低死亡率和中重症的比率。

市議員李鎮國表示,這起爭議主要是因為剛好卡到「居隔若快篩陽等同確診」的新措施,衛生單位堅持應採司法相驗,警方則說是衛生單位行政相驗就可,家屬無可奈何才找他協助,經他聯繫衛生局及警察局協調處理,女子已送火葬場並進行司法相驗。

衛生局表示,行政相驗是針對自然老死或有病歷可循的病死者,該個案在家突然過世,並非屬自然死亡,是屬於司法相驗,而非行政相驗,應尋警方管道通報進行司法相驗;警方則認為個案是在家中死亡,沒有他殺或外力跡象,家屬沒有意見,才會認為行政相驗。

台南市政府表示,唾液快篩效果不如PCR檢測,且要取得幼兒的深層唾液較不容易,疫情指揮中心通過的唾液快篩劑,都可納入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