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國際書展不甩5成出版社意見堅持續辦 立委批李永得「說一套做一套」
  • Line

A A A
2022-05-16 15:20

文化部與台北書展基金會13日宣布,台北國際書展將如期在6月2日至7日於世貿續辦。翻攝台北國際書展臉書

(菱傳媒/綜合報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已停辦2年的台北國際書展今年將如期在6月登場,有鑑於近日疫情漸趨嚴重,許多出版社人心惶惶,再加上先前文化部長李永得曾在立法院公開表示,「8成出版社有意願才會續辦」,該項調查結果有5成5建議停辦,僅3成3支持續辦,16日許多立委質疑文化部執意續辦的理由,並抨擊李永得在立法院講一套,實際上卻做一套。

台北國際書展受到疫情影響,已經連續2年未舉辦,今年原定6月舉辦,豈料書展登場前,台灣疫情又升溫,每天確診人數直線飆升來到每日6萬例以上,為此書展基金會日前調查國內出版社對於書展是否續辦的看法,有超過5成5的出版社希望停辦,僅3成3的出版社支持續辦。

不過基金會仍考量書展已在國際缺席2年,況且還有57個出版單位、31個國家展位表達將續參展意願,加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並未停止國內大型活動,經多方研商後,文化部與台北書展基金會13日宣布,2022台北國際書展將如期登場。

但讓立委們不滿的是,文化部長李永得先前曾在立法院公開指出,若有超過8成出版社有意願才會續辦,豈料上周五(13日)卻突然宣布照常舉辦。

立委林奕華16日質詢時就直指,李永得先前在立法院接受詢才剛講過若超過8成出版社贊成續辦才會續辦,現在調查結果不到8成,文化部還是宣布續辦,「是我數學不好嗎?」

林奕華指出,書展不是不能辦,如果文化部基於眾多考量決定續辦,就應拿出立場和負責的態度,「不要在立法院說要調查意願,詢答時講一套,實際做時又是另一套」、「沒辦法接受在立法院隨便講講」。

立委萬美玲也質疑,248家出版社當中,有154家希望停辦,為什麼還是堅持要辦,不僅如此,文化部對於選擇退展的出版社業者只願退3成展位費,她認為應拉高退費比例。

另外文化部先前允諾將提供參展單位快篩劑,書展期間若有身體不適、快篩陽性者,禁止入場服務。萬美玲質疑,現在到處都在缺快篩試劑,文化部要去哪裡生出這些快篩資源?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表示,關於快篩的問題稍晚再做出回應。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也指出,李永得5月11日說有8成出版社有意願才續辦,若6成支持續辦則會討論後再決定,但事實上,李的話講完才2天,13日文化部就宣布要續辦書展,而調查結果也顯示僅3成3的廠商有意願參加,到底文化部改變標準、堅持續辦的理由為何?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回應,考量書展已2年未辦,相關意願調查僅是作為評估參考,文化部一直都是朝著今年續辦的目標進行,很多廠商和書店也都是看文化部態度才決定,若文化部要續辦,這些廠商也會考慮參與。

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也說明,部長李永得先前受訪時就多次表示,書展是朝續辦的方向進行,「關於調查意願的部分,是我們用語表達上不夠精確」,會做意願調查是希望了解出版社擔心的事,能在後續做出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