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大選/工黨副領袖頻與中國官員密會 遭疑對中政策是否將趨軟
  • Line

A A A
2022-05-16 15:10

澳洲工黨副領袖馬爾斯(左)日前接受ABC新聞訪問。     翻攝richardmarles.com.au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澳洲大選進入最後白熱化階段,民調持續的工黨副領袖馬爾斯卻被澳洲媒體爆料,過去5年內與中國官方會面10次。但連同黨人士對他與中國頻繁接觸感到憂心。馬爾斯是否給中國一個印象,工黨上台後對中政策會比現在的莫里森政府更柔軟? 這更是外界關注的焦點。

《澳洲人報》獨家調查報導指出,馬爾斯(Richard Marles)在2017年與中國駐澳大使或總領事會面3次,2018年1次,2019年2次,2020年1次,2021年2次。他原定於2022年3月與中國駐澳新大使會面,之後被推遲。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大使館的官方記錄列舉其與澳洲外長等官員的會面記錄,卻沒有馬爾斯的會面記錄。

近年澳洲與中國正快速惡化,就連現任外交部長佩恩(Marise Payne)2018年8月上任迄今,只與時任中國大使成競業見過兩次面,與成競業繼任者也僅見過一次。

中國媒體曾報導,2019年9月23日,中國對外聯絡部副部長郭業洲應約在北京會見馬爾斯。郭業洲表示,中國重視同工黨的關係,願加強兩黨交往。馬爾斯在祝賀中共建政70周年的同時表示「工黨願深化兩黨交流合作,促進國家關係發展」。

馬爾斯過度親中表現引發同黨人士憂心,包括前澳洲情報與安全聯合委員會(PJCIS)副主席、工黨議員拜爾恩(Anthony Byrne),以及工黨議員基欽(Kimberley Kitching),憂慮層面不僅包括親中、大選選情層面,更上看到危及澳洲國家安全。

針對《澳洲人報》的報導,馬爾斯表示,「這很愚蠢,如果政府能把對我的行程關注的力道,同樣放在太平洋關係上就好了。」馬爾斯的發言人則表示,馬爾斯總是帶工作人員參加與中國官員會議,「這不是什麽祕密」。

一旦工黨贏得大選,馬爾斯可能擔任澳洲副總理。自由黨參議員帕特森(James Paterson)示警,中國脅迫澳洲、干涉澳洲民主之際,澳洲人有權知道馬爾斯到底在做什麽,他為什麽頻繁會見中國大使館官員,到底都講了些什麽,用什麽換取工黨上台後改善關係,中共提出的14條中,他會妥協什麼?

2020年底中國切斷和澳洲高階官員對話後,中國駐澳大使館曾向澳洲媒體提供一份包含中國對澳洲14項不滿之處的清單,其中包括莫里森公開在香港、台灣和新疆問題上的發聲,阻擋中資進入澳洲等。

相關新聞:澳洲大選/習近平肖像宣傳車到處可見 卻被視為最大政治恥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