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大選/習近平肖像宣傳車到處可見 卻被視為最大政治恥辱 
  • Line

A A A
2022-05-16 14:40

澳洲大選期間,習近平肖像宣傳廣告宣傳車多處可見。 翻攝@JonesHowdareyou推特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澳洲大選將在5月21日舉行,當大家把焦點聚集在總理、國會候選人、競選政策時,卻有一張外國臉孔在這場選舉中特別突出、不容被忽視,那就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一輛輛印有習近平肖像,聲稱中國呼籲澳洲選民投票給工黨的宣傳車,在伯斯、墨爾本、首都坎培拉等地都出現。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澳洲法律並未針對政治廣告真實性做規範,因此使用習近平的肖像,說他支持某位候選人是完全合法的。

隸屬工黨、西澳州(Western Australia)州長麥高恩(Mark McGowan)曾痛批這種選舉花招,他表示,「設計、展示這些選舉廣告的人是白癡、智障。」麥高恩表示,如果這是執政的自由黨操作的,他們應承認責任,這是恥辱。

不過,習近平肖像不僅出現在支持工黨廣告,也出現在支持執政的自由黨廣告中。國立澳洲大學行銷專家休斯(Andrew Hughes)表示,在政治廣告上,澳洲一直被認為不受限的蠻荒地帶,但使用習近平肖像實在太受到矚目。

但普遍來說,訴諸習近平,被視為最大的政治恥辱,到底是誰操作這樣的廣告,到底有沒有想達到羞辱對手或是預設的效果,或許只能等到最後選舉結果出爐才能知道。據The Poll Bludger在5月10~13日針對1532人所做的民調,工黨整體支持率高達38%,持續領先;高達53%的人不滿意現任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執政表現。

澳洲現任總理莫里森(右)、工黨領袖艾班尼斯上周末辯論會,針對澳中議題展開激辯。  翻攝澳洲政府網站

莫里森執政持續對中國保持鷹派立場,而他所領導的保守派自由黨在國安方面持續處於不利地位。朝野兩黨領袖在上周末第二場辯論會,就針對澳、中關係發生激辯。在野的工黨總理候選人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痛批評執政的自由黨讓索羅門群島向中國靠攏是戰後最大的外交失敗。

阿爾巴尼斯說:「習近平改變中國的本質,該黨更加激進,澳洲必須有所回應。」他的說法與當前執政黨政府對中強硬的立場並無明顯差異。

就目前觀察,兩個主要政黨在外交政策上似乎太大不同。工黨表示,致力於「澳英美聯盟」(AUKUS)安全協議,也都支持「四方安全會談」(QUAD)。「四方安全會談」即將下周於東京舉行,即澳洲大選後在東京舉行會議,目前尚不知誰將代表澳洲出席。

不過,專門研究選民行為的雪梨大學教授賈克曼(Simon Jackman)表示,冷戰以來,對他國威脅感知向來非澳洲選舉焦點,年輕選民的記憶從沒有受到威脅過。

CNN報導指出,不論是哪一黨會在大選中勝出,澳洲只要堅持自己的立場,就可能改善澳中關係,目前執政的自由黨、工黨都支持增加國防預算,與美國等盟國更密切合作,反對中國向太平洋持續推進,也都指責北京當局嚴重侵犯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