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遼寧號在我外海編隊演訓超過15天 更換「大奶媽」續擾台!國軍嚴密偵蒐
  • Line

A A A
2022-05-17 00:0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中共解放軍遼寧號航母編隊已連續15天在我台灣東部外海進行高強度的軍事演習;原本一直提供航母編隊的綜合補給艦呼倫湖號日前悄悄離開後,遼寧號航母編隊在我台東蘭嶼東南方海域演訓時,則由另外一艘油彈補給艦替補。資深將領表示,這顯示遼寧號航母編隊仍將在我東部外海進行高強度的演訓,並顯示中共航母編隊可以執行「持久戰」與「消耗戰」;甚至是對美國傳達防堵美軍介入台海戰爭的訊息。

根據資料顯示,中國海軍航空母艦遼寧號、055型飛彈驅逐艦南昌艦,052D型飛彈驅逐艦西寧號、烏魯木齊號與成都號,以及綜合補給艦呼倫湖號在本月2日通過日本宮古海峽,隨後並與054A型護衛艦湘潭號、052C型飛彈驅逐艦鄭州號會合進行海上聯合攻擊、對抗演習,日本海上自衛隊也全程監控遼寧號航母編隊的動態。

由於遼寧號航母編隊在我東部外海,甚至是在海軍戰時疏泊區進行海空及水下的實兵操演,我國軍已全面提升海、空監控兵力。根據知情人事透露,國防部並將中共遼寧號航母編隊的動態影像及預判的作為,提供國安會及總統蔡英文「御覽」,讓蔡英文瞭解共軍的作為。

中共遼寧號航母編隊更換戰鬥支援艦續擾台。資料照片

中共遼寧號航母編隊更換戰鬥支援艦續擾台。資料照片

資深將領並指出,遼寧號航母編隊更換俗稱「大奶媽」,主要就是因為遼寧號航母編隊出航迄今的高強度演習,原本攜帶的油、彈量需要補充,因此整個航母編隊在接近巴士海峽進行訓練時,由新的綜合油彈補給艦(俗稱大奶媽)通過巴士海峽後,直接納入編隊後,航母編隊則再遠離台灣前往西太平洋演訓。

另外,國軍漢光38號演習「全民防衛作戰圖上兵棋推演」今(16日)清晨在「電光操演」後啟動,由全國各作戰區及重要作戰單位,透過軍網在國防部聯演中心舉行5天4夜不間斷的兵棋推演,雖然兵推想定是針對近年來共軍侵擾模式及遠海長訓等各種可能犯台行動為基礎,並參酌俄烏戰爭啟示,對中共解放軍攻台進行攻防想定。

知情人士也透露,目前遼寧號航母編隊「佯訓代攻」的策略,也讓這次作為主攻的國防大學教官組重新擬定解放軍攻台想定,也會讓作為防守方的參謀本部陷入「苦戰」。而結果也會納入固安作戰計畫中,作為未來建軍備戰的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