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高市議員賴文德脫黨參選 官司纏身!另涉貪污下月宣判
  • Line

A A A
2022-05-13 14:05

檢方查出賴文德(右)在擔任桃源區公所主秘任內疑似向廠商索賄,橋頭地院已定下月宣判。翻攝賴文德臉書

(記者王吟芳/高雄報導)國民黨齡超過30年的高雄市原民議員賴文德日前表態今年將脫黨參選,還要成立後援會力挺陳其邁連任市長,引發外界關注。事實上,賴文德自2018年當選市議員後即官司纏身,先是被控買票賄選,無罪脫身後,檢方又查出他在擔任桃源區公所主秘任內疑似向廠商索賄,再依貪污罪收押起訴賴男,但審理中他矢口否認涉案,還以「重病恐失明洗腎」為由聲請保外就醫獲准,該案經橋頭地院2年審理,已定下月一審宣判。

賴文德曾任桃源區公所秘書、鄉代、里長,2018年參選市議員時獲當時市長韓國瑜站台力挺,成功問鼎市議會,不料當選不久就被檢舉買票,遭橋頭地檢署起訴違反《選罷法》,另提起當選無效之訴,但因賄選證據不足獲判無罪,保住議員資格。

隨後檢方又查出,賴文德在擔任桃源區公所主祕期間,疑似利用承辦工程採購案件機會向廠商索賄,2019年7月12日檢方搜索約談賴男後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同年11月8日全案起訴移審,法官召開接押庭後裁定續押。

檢方起訴指出,賴文德於2016年農曆年間邀約工程包商林姓男子到他住處,向林男表示若有意取得桃源區公所招標的水利工程監造或設計規劃案件,需支付他工程款總金額1成的回扣,不久林男即因承包區公所「105年度高雄市桃源區整體性治山防災計畫-野溪清疏工程委託設計監造案」交付賴男14萬元。

同年5月間,營造商劉姓男子標得桃源區公所辦理的「荖濃溪下游瓦阿係吊橋第四期清疏工程」,賴文德見該公司為外地廠商,竟透過林男以監造商身分向劉男要求支付30萬元作為護航驗收通過及撥款的對價,劉男答應後提領現金30萬元透過林男交給賴。

同年11月間,區公所另一標案由林男合作廠商以332萬5000元得標,賴文德照慣例向林索討回扣,林男交付10萬元後因工程不順無意交付尾款,且避不見面,賴男則對外指稱林男欠錢不還,雙方不歡而散,檢方則在接獲檢舉後介入調查,偵結後將賴男起訴。

橋院審理伊始,在押的賴文德就屢向看守所表達身體不適,並曾因罹患糖尿病及慢性腎臟病等聲請戒護就醫獲准,他的辯護律師也以賴男「身體健康狀態欠佳,若繼續羈押,被告未來恐將失明及洗腎」等理由,向法院聲請具保停止羈押。

橋頭地院法官調閱賴文德就醫紀錄後認為,賴男涉貪案已進入準備程序,且起訴書記載的相關證據資料均已備齊,而賴男為現任市議員,仍有可能接觸及影響證人,羈押原因應仍存在,但考量到賴男身體健健康恐繼續惡化,裁定准許他以20萬元具保停押,限制住居及出境、出海,並需定期於每週六上午向六龜分局高中派出所報到,且不得接觸、騷擾證人及其家屬。歷經近2年審理後,全案日前辯論終結,定下月宣判。

相關新聞:拔樁成功?藍營高市議員宣布無黨參選 將設陳其邁後援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