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警訊!遼寧號石垣島南方密集操演 資深將領:我海軍疏泊區全被共軍踩線
  • Line

A A A
2022-05-13 16:5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中共解放軍遼寧號航母編隊2日駛出日本宮古海峽後,一直在沖繩南方的太平洋到我台東外海進行演訓,國防部資深將領向《菱傳媒》記者指出,遼寧號航母編隊的演習位置幾乎都是我海軍在作戰時所編成「62特遣隊」的疏泊區,等於是將我海軍戰艦躲避共軍攻擊的安全區全消滅。

中共遼寧號航母編隊迄今仍在我東部外海演訓。翻攝日本統合幕僚監部納站

中共遼寧號航母編隊迄今仍在我東部外海演訓。翻攝日本統合幕僚監部納站

根據日本統合幕僚監部指出,中共解放軍遼寧號航母編隊在2日駛出宮古海峽後,即在附近海域進行演訓,遼寧號航母編隊包括有055型飛彈驅逐艦南昌艦,052D型飛彈驅逐艦西寧號、烏魯木齊號、成都號、綜合補給艦呼倫湖號、054A型護衛艦湘潭號及052C型飛彈驅逐艦鄭州號,共有8艘,是中國解放軍首次出現最大規模的航母編隊。

不過,根據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所公布資料顯示,遼寧號航母編隊4、5日則僅有5艘參加演習,直到6日才有6艘軍艦演訓,而後都僅是2艘驅逐艦與1艘油彈補給艦與遼寧號進行演訓,離台灣最近距離僅100公里,對台灣武嚇意味十足。不過,相當奇特的是,日方卻沒有公布3日遼寧號編隊的動向及位置,似乎日方有意在隱暪共軍與日本自衛隊的動態。

而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11日發布訊息指出,中共遼寧號航空母艦編隊10日沖繩(琉球)石垣島南方約310公里處航行在太平洋演練艦載機起降。這是日本觀察到遼寧號連續8天艦載機起降,另有2艘飛彈驅逐艦與一艘高速戰鬥補給艦。而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10日在例行記者會中,還特別點名遼寧號在沖繩南方的太平洋連日實施艦載機起降次數總計逾100次。

國防部資深將領指出,遼寧號航母每天都在進行艦載機殲-15進行起降作業,這也顯示殲-15與航母的艦載作業已達到成熟階段,已逐漸達到航母艦載機的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這位資深將領也「示警」指出,我國海軍艦艇在戰時,都會立即緊急出港,並到日本沖繩等島嶼附近公海的「疏泊區」,以躲閉共軍的攻擊,但是此次遼寧號航母編隊的演習區域,都是在國軍的「疏泊區」,再加上此次航母編隊的055型驅逐艦上所配備的巡弋飛彈,可直接攻擊我台灣東部機場,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花蓮佳山及台東石子山洞庫,可讓我所有戰力保存的戰機無法再起飛作;另外,攻擊東部港口和重要軍事設施,則可以讓東部地區沒有反搫的能力;屆時,就算美軍馳援台灣,也沒有任何機場與港口供美軍介入台海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