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缺快篩讓國民黨撿到槍 藍憂陳時中這兩大決定成左右選情關鍵點
  • Line

A A A
2022-05-13 00:00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疫情燒不停,國民黨人士觀察,這波疫情下,現任縣巿長每天防疫高曝光,只要防疫成效不差,支持度都可呈現穩定的狀況,像是新北巿長侯友宜、台中巿長盧秀燕,都因防疫成功,擺脫四大公投不挺藍、中二敗選究責等不利因素,選情大加分。但疫情高峰終將過去,為延續攻擊砲火,國民黨中央將變陣,隨著夏季將至,將強打缺電危機,要喚醒民眾對蔡政府能源政策的不滿,為年底選戰再加分。

這波疫情大爆發,繼缺口罩、缺疫苗後,快篩也大缺,讓國民黨撿到槍,從立法院黨團到黨中央,記者會一場一場開,讓國民黨聲量大增、氣勢大振;國民黨現有14個執政縣巿,在民眾高度關注疫情的情況下,縣巿首長只要做好防疫,就等於是顧住了選情。

國民黨台中地方人士分析,民進黨靠中二立委補選大勝後,該黨台中巿長候選人、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想複製中二經驗,火力全開狂批台中巿政;就像蔡一再提及的山海環線計畫,好像做好這件事台中的交通就會好了,但台中現在只有一條捷運,要讓環狀線發揮功能,還要其他線路完工來配合,這點在巿府強力宣傳下,已見成效。

反倒是盧秀燕加強防疫,為疏解民眾為做PCR搶擠急診室的壓力,與巿區內七家診所合作,推出診所PCR得來速,讓有需要的民眾可以快速獲得檢測,頗獲好評。接近巿府團隊人士說,靠著加強防疫,盧秀燕順利與逢盧就反的蔡其昌作出區隔。

國民黨內人士也說,相同的情況也在新北巿複製,為了疏緩檢測人潮,加速民眾取得藥物,侯友宜將大型篩檢站與防疫急門診合併,民眾只要快篩陽性,可直接在現場領取一般緩解症狀之藥物,並同時進行PCR檢測。靠著強化防疫,現在黨內也聽不到有人再斥責當初侯友宜四大公投未全部力挺黨中央這件往事。

疫情下,現任首長掌握優勢,對挑戰者就是一道關卡。台北巿副巿長黃珊珊在這波防疫作戰中,不斷砲打中央,聲量持續攀升,民調支持度從十幾趴上升到破廿。

反觀國民黨準台中北巿長候選人蔣萬安,雖身為立委,但在防疫作戰中較無施力點;國民黨台北巿議員觀察,若疫情高峰後,黃的民調來到三字頭,也不令人意外。

快篩缺貨讓國民黨在這波網路聲量獲利,但國民黨也嗅到危機。國民黨中央人士分析,觀察的重點有兩點,第一是陳時中何時投入年底選戰,雖然陳時中防疫表現各方評價不一,但民調支持度不差也是事實,尤其是在桃園巿長各方民調中,陳還是第一名。陳時中是否投入桃園巿長選戰,牽動藍綠戰情。

國民黨桃園巿議員候選人凌濤說,過去桃園巿府的防疫作為較少接受外界檢視,未來大選時勢必會遭到進一步的檢視,從中央到地方,一併檢視防疫缺失,是國民黨在桃園戰局一定要做的事。

另外一個觀察點,就是陳時中何時宣布回到正常生活,畢竟疫情爆發兩年來,民眾都期盼回歸正常生活,等到陳時中一宣布,屆時疫情對選情影響下降,選戰回歸常態的話,民進黨各種選戰手段勢必再現,不得不防。

為接續對防疫缺失監督的力道,隨著夏季到來,國民黨將改打更讓人民有感的能源政策,要提醒人民,若再放任民進黨畫餅式的能源政策,未來時時停電將成揮之不去的惡夢。國民黨期盼能源議題能為選戰再添新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