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資金不斷滲透 經民連爆金管會與投審會前官員架空國安把關
  • Line

A A A
2022-05-12 16:55

經民連指控,金管會證期局前局長吳當傑及投審會前執行秘書范良棟是紅色資金滲透台灣元兇。林啟弘攝

(菱傳媒/台北報導)經濟民主連合(經民連)今(12日)揭露,金管會與投審會在2008年總統大選前夕,透過「會議結論」做成決議,外國人或華僑投資上市櫃及興櫃公司,證券投資單次取得10%以下股份不用送投審會審查,架空國安機制把關。經民連一早已向監察院遞陳訴書,要求彈劾當年的金管會證期局長吳當傑及投審會執行秘書范良棟,並呼籲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改正過去錯誤。

經民連今召開「關掉紅色中資水龍頭」記者會,經民連研究員許冠澤指出,2008年3月22日總統大選前夕,金管會與投審會在3月4日舉行「華僑及外國人來台投資業務分工後續執行規劃」會議,並做成決議,外國人或華僑投資上市櫃及興櫃公司,「單次」投資取得投資事業10%以上股權案件,應向投審會等相關單位申請許可,其反面就是,「單次」取得10%以下股份不用送投審會審查。

許冠澤強調,關鍵在於「單次」二字,外國(含香港)投資人,或以外國(含香港)投資人為名的中國投資人,只要透過股市,並且控制「單次」買進數額不超過標的公司10%股份,就算將來「累計」達到51%甚至100%取得經營權,都可以適用金管會主管的《華僑及外國人投資證券管理辦法》,完全架空投審會的審查把關機制。

許冠澤批評,2020年11月10日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金管會已注意到,目前是每次不到10%,就列財務性投資,不用向投審會申請」、「累計持股超過10%,目前是未管,會來研究是否也要做控管」。他痛斥,然而一年半過去,仍未看到任何研究結果或檢討的影子,由此埋下台灣國家安全與經濟自主的重大隱憂,「也就是紅色中資源源不停的最大水龍頭、最大元凶」。

經民連智庫召集人賴中強表示,2008年3月4日會議當時的投審會執行秘書是范良棟,金管會證期局局長是吳當傑,雖然兩人現皆已不在公部門任職,但在其任內出現重大缺失,成為中資假借外資名義滲透台灣的破口,監察院應予以彈劾。

    

賴中強說,吳當傑與現任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是間隔一任的前後證期局局長,黃天牧應廢止此一嚴重錯誤的決議,不應忌憚老長官吳當傑的壓力或顏面,而貽誤金融監理與國家安全大事。尤其是,范良棟卸任後成為「工商協進會」秘書長,且為中國統戰機制「兩岸企業家峰會」副秘書長,吳當傑現職為「台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秘書長,如任由在利益團體服務的「老長官」施壓現任「小老弟」,違抗蘇院長「關水龍頭」的指令,那「財經幫」不就成為民主法治禁地的深層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