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不滿政治檔案遭封存提告敗訴 促轉會:還有14件逾期移交將開罰
  • Line

A A A
2022-05-12 15:30

促轉會感謝法院判決認可該會封存政治檔案有其必要性。翻攝促轉會臉書

(菱傳媒/台北報導)行政院促轉會2019年5月間,審定認為國民黨33筆有關228事件、動員戡亂等檔案,均屬為政治檔案應移轉國有,國民黨不服向行政法院提出封存無效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上月駁回國民黨聲請,促轉會12日發出新聞稿表示,此判決結果彰顯司法單位也認可促轉會為執行政治檔案審定的法定任務,可依法行使保全手段。

這起訴訟起因於2020年間促轉會調查得知,國民黨持有3萬多筆未曾通報的「台灣省黨部」檔案,但國民黨卻自行將檔案移至政大委託進行數位化及編目作業。

由於該批檔案內容涉及228事件、叛亂案件、政黨與政府機關人事調用情形、政黨對日產的接收、黨產等重要且未曾公開的檔案,且國民黨同年7月間竟向促轉會主張「無其餘檔案可通報」,促轉會後續兩度函請國民黨及政大提出檔案,皆未獲得配合。

2021年9月18日促轉會應政大的請求,雙方針對「台灣省黨部」檔案保全相關議題進行討論,政大出席代表未能確保國民黨不會再度搬遷檔案,促轉會鑑於國民黨已有通報不實及自行搬移檔案等情形,為防免檔案於審定完成前遭到搬移或毀損,緊急到政大封存該批檔案。

國民黨不服促轉會的封存動作,同年3月16日向法院提起撤銷訴訟;但由於促轉會事後仍陸續完成「臺灣省黨部」檔案的審定作業,相關檔案已於同年8月17日被啟封,國民黨遂改向法院提出確認促轉會封存違法訴訟。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議後,今年4月14日判決駁回國民黨的聲請。

促轉會指出,此案是我國政黨政治檔案相關案件中,首件涉及暫時性行政處分者;國民黨在訴訟過程及對外輿論上,一再聲稱檔案是交給學術單位開放並未藏匿,甚至主張促轉會封存檔案未經政大允許已屬違法,企圖掩蓋國民黨未依法補正通報政治檔案的舉措、曲解促轉條例規範。

促轉會表示,欣見司法肯認促轉會在審定期間進行保全檔案狀態的合法性與必要性,此判決對後續政黨政治檔案調查作業的進行至關重要。

促轉會指出,目前「台灣省黨部」檔案還有14筆檔案未移歸至檔案管理局,促轉會已於5月9日再次通知國民黨,應於5月16日最後期限前完成移歸,盼國民黨能在期限內盡速移歸,否則將以違反《促轉條例》第18條第5項裁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