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日君、何韻詩共4人被捕獲保釋 港警正查612基金捐款人資料
  • Line

A A A
2022-05-12 11:15

香港歌手何韻詩昨遭逮捕。 翻攝何韻詩臉書HOCC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香港新特首李家超上任,馬上展現武官治港強硬本色。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以涉嫌「串謀勾結外國勢力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大動作逮捕支援反送中運動被捕者、傷者的「612人道支援基金」的4名信託人,包括首次被捕、年屆90歲的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及學者許寶強,歌手何韻詩及大律師吳靄儀。

根據香港《明報》報導,「612人道支援基金」早已停運,港警警方國安處除逮捕4名基金信託人外,也以沒有遵循《社團條例》要求,為「612人道支援基金」作出註冊逮捕37歲、「612人道支援基金」的秘書施城威。 4名基金信託人都已獲准保釋,吳靄儀、許寶強於今天凌晨離開灣仔、葵涌警署。

李家超上任後,展現強硬本色。中央社

李家超上任後,展現強硬本色。中央社

何韻詩則在昨深夜離開西區警署,她並未發言。陳日君昨晚11點左右離開柴灣警署時也沒發言。 香港《明報》報導另指出,港警已掌握多名捐款人資料,正展開調查。 陳日君被捕引發國際關注,美國白宮、國務院,以及梵蒂岡教廷都呼籲立即放人,也將密切關注情勢發展。 陳日君2002年起擔任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在2009年退休,他多次高調支持香港民主運動。

《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等國際媒體多批判梵蒂岡教廷回應軟弱,另還點出陳日君被捕事件是否將影響中梵關係。 英國組織「香港監察」昨引述前港督彭定康的話指出,陳日君被捕事件恐將演變成梵蒂岡與中共達成協議的催命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