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留下上千座蔣介石銅像未處理 花敬群「這麼說」
  • Line

A A A
2022-05-11 12:57

王美惠今質詢內政部時表示,全台還有上千座蔣介石銅像未處理。翻攝直播畫面

(菱傳媒/台北報導)促轉會任期將在5月底結束,所轄業務將由內政部、文化部等6個部會承接,其中兩蔣銅像移除問題,將由內政部負責清除威權象徵。民進黨立委王美惠今(11日)質詢時指出,全台約1500多座蔣介石銅像,促轉會只處理了約3成3,未來內政部如何處理。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會建立制度處理,在做轉型正義的過程,「和解是最重要的價值」,未來希望透過討論,找出和解處理的路徑。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審查《土地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花敬群列席報告並備質詢。王美惠質詢時指出,促轉會即將在5月底結束,每年的人事費用就要近億元,最棘手、最難處理的移除威權象徵的蔣公銅像,要移交給內政部。

王美惠說,促轉會調查全台有1500餘座的蔣介石銅像,到現在只處理了3成3,還有上千座銅像未處理,內政部未來要如何處理、要怎麼做。

花敬群回應表示,未來會有基金及制度來處理,並強調「其實在做轉型正義的過程底下,和解是我們認為最重要的價值」,所以要有和解的心,處理這些事情才會順利,如果有極端的觀念,都不會順利,以後這項業務回歸內政部管理後,希望如威權象徵遺址等,能夠討論出可以和解處理的一條路徑。

王美惠追問,現有全台1000餘蔣公銅像,要如何處理、和解,是要蓋公園集體擺放,還是要全部移除或拆除。花敬群說,這部分還要有更多討論,「越討論,越清楚」。

王美惠也批評,促轉會處理到一半就把業務移交出去,非常不應該,這樣做法不對,1500座銅像只做3成3,剩下的給內政部在煩惱。花敬群坦言,這件事壓力很大,但遇到還是要承擔,未來內政部要如何處理蔣公銅像問題,會再提出相關檢討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