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劾陳隆翔遭疑政治追殺 監委:無違反一事不再理
  • Line

A A A
2022-05-11 09:28

(中央社)監察院彈劾檢察官陳隆翔,遭疑政治追殺,提案的監委高涌誠、林郁容昨(10日)表示,懲戒法院認為本案提出的新事證不符審查要件,判決不予併案審理,因此另行提案彈劾,沒違反一事不再理原則。

監察院6日公告,檢察官陳隆翔辦案嚴重違反辦案程序,提案彈劾。「劍青檢改」隨後發表聲明,強烈譴責特定監委一再追殺基層檢察官,干預司法。

媒體報導,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舉行記者會批評監察院「華視化」,質疑監委干涉獨立檢察權,難道是因為偵辦結果不如執政黨高層預期,就要「政治追殺」。

高涌誠、林郁容昨晚透過新聞稿表示,媒體指控「曲棍球案二度彈劾檢察官陳隆翔,涉及違反一事不再理」、「政治追殺」,均非屬實。

高涌誠、林郁容說,懲戒法院對於陳隆翔彈劾案歷次判決,都一致認為本案提出的新事證,不符合監察法第8條規定的「審查」要件,判決不予併案審理。懲戒法院既有前開的認定,提案委員就依判決意旨,另行提案彈劾。

高涌誠、林郁容指出,監察院5日召開彈劾案審查會,經審查決定彈劾成立,移送懲戒法院審理,以善盡憲法所賦與糾彈不法的責任,參照懲戒法院意旨,自無違反「一事不再理」的原理原則。

高涌誠、林郁容表示,為免影響懲戒法院審查,彈劾案文已依規定移送並上網公布,本案靜待職務法庭審理,並尊重職務法庭對於個案的判斷及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