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對決竹縣!國民黨楊文科早已定一尊 綠營等他點頭
  • Line

A A A
2022-05-11 00:00

(記者陳明旺、蘇聖怡/台北報導)在竹竹合併升格無望下,國民黨在3月底已宣布提名現任黨籍新竹縣長楊文科競選連任,相較藍營,民進黨新竹縣長人選則遲遲未有定論,黨內一度傳出高層屬意新竹市長林智堅轉戰新竹縣長,未來新竹縣市順利合併時,可望挑戰第一任的大新竹市長,但林智堅未具體允諾。鑑於其他小黨無提名計畫,2018年與楊文科競逐的民國黨前主席徐欣瑩昨(10)日也正式重返國民黨,年底新竹縣選戰,幾可確定將是藍綠對戰局勢。

根據《菱傳媒》今天公布的新竹縣最新網路民調結果,楊文科施政滿意度只有42.38%,低於不滿意度57.63%,交叉分析發現年輕選民滿意度最低,藍營內人士說,楊文科出身新竹縣,雖有科技人的背景,但現年71歲,在求新求變的現在選戰氛圍中,確實略顯吃虧。

但藍營人士分析,楊文科曾任新竹科學園區主秘,是科技人出身,過去還曾陪同前經濟部長李國鼎視察新竹科學園區基地,與竹科的關係密切,也成了他競選縣長的重要資本。

國民黨輔選幹部指出,國民黨在新竹縣盤勢穩定,加上楊文科獲縣內各勢力認同,提名楊連任對國民黨來說是極為順理成章,況且在竹竹合併升格之議破局後,選戰回到傳統戰,這對在竹縣組織動員能量仍完備的國民黨而言,無需另覓人選,推出楊文科不但能確保縣政持續推動,還可以再打民進黨竹竹合併升格是政治算計,黨內人士說,「楊文科牌」是國民黨最佳選擇。

面對藍營篤定心態,綠營局勢就略顯詭譎。據指出,黨內高層屬意林智堅轉戰新竹縣,但林智堅對於下一步始終未說死,僅強調要把接棒工作做好。黨內人士透露,曾參選新竹縣長的總統府前參議鄭朝方也是考量人選之一,綠營分析,前縣長鄭永金地方執政兩年,鄭家在全縣都佈有組織樁腳,基層實力扎實,而鄭朝方又有縣長、立委選戰經驗,形象清新,雖是政二代但走出與父親不同的形象風格,也被黨內視為可能的有力人選。

不過,鄭朝方日前已將戶籍遷至竹北,也在竹北設置多面看板,傳出可能參選竹北市長,與宣布參選竹北市長的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再續「林鄭」對決態勢。

另外,民進黨發言人周江杰也被視為參選竹縣的可能人選,周江杰2014年以綠黨身份當選新竹縣議員,後來在前縣長林光華引薦下,於2018年加入民進黨,隨後接任民進黨客家部主任,2020年代表民進黨參選新竹縣立委選舉不幸敗北,但黨內認為周江杰具爆發力,在林光華系統支持下,有挑戰空間。

此外,新竹地方政壇也盛傳,民進黨黨內也在佈局「黃金鐵三角」,讓林智堅選新竹縣長、鄭朝方選竹北市長、周江杰選竹東鎮長,不論人選如何安排,基層都希望母雞快點出線,才能帶著議員一起衝刺年底九合一大選。

相關新聞

菱竹縣民調1/楊文科不滿意度57.63%高於滿意度42.38% 最大民怨是交通

菱竹縣民調2/國民黨穩坐新竹縣第一大黨 民眾黨異軍突起獲30歲族群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