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裁者黑歷史沒人在乎 「邦邦」小馬可仕贏得菲律賓總統大選 
  • Line

A A A
2022-05-10 09:45

暱稱「邦邦」的小馬可仕贏得菲律賓總統大選。 翻攝小馬可仕推特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菲律賓6500多萬選民9日投下神聖的一票選總統,現年64歲小馬可仕已獲得超過3000萬選票支持,篤定取得壓倒性勝利,將帶領馬可仕家族在36年後重新主導菲律賓政壇,入主馬拉坎南宮。

暱稱「邦邦」(Bongbong)的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是已故獨裁者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之子。他已經在競選總部發表短暫勝選演講,「感謝大家參與這場選戰,這麼大的成就不是一人就能做到的,需要各方、許多人在不同方面的努力促成。」

馬可仕曾在菲律賓主政21年,在1986年才被罷黜、流亡海外,但其主政期間約7萬名異議分子遭到殺害、拘禁、刑求,而他的家族與親信更曾侵吞國家資產100億美元,直到現在百億美元都仍不知下落。「邦邦」在競選期間成功逃開過往家族黑歷史,而他贏得菲律賓總統大選代表馬可仕王朝復辟嗎?但至少代表菲律賓選民已經忘記,或者說更多年輕選民沒經歷過馬可仕的獨裁時代。

小馬可仕在競選期間人氣旺,在總統大選中贏得超過6000多萬張選票支持。  翻攝小馬可仕推特

小馬可仕在競選期間人氣旺,在總統大選中贏得超過6000多萬張選票支持。  翻攝小馬可仕推特

菲國政治觀察家指出,菲律賓人對當前貧困、不平等的社會現象不滿,加上「邦邦」與支持者們擅長社群媒體操作,讓年輕選民相信馬可仕強人政治時代,菲律賓曾經有過繁華榮景。 馬尼拉一位27歲的選民接受日經亞洲評論採訪時說:「馬可仕曾為菲律賓做過許多基礎建設,我期待小馬可仕像他的父親一樣。有什麼的父親,應該會有什麼樣的兒子。」

小馬可仕與當權派合作,也是助長勝選關鍵。他與現任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長女薩拉·杜特蒂(Sara Duterte)一起搭檔競選,薩拉在副總統選舉中以60%得票率大幅領先對手,篤定當選。 薩拉·杜特蒂的父親杜特蒂在6年總統任內也走強人作風,親中、獨裁、打壓新聞自由,還曾以掃毒之名殺害80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