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追殺?監院重複彈劾「曲棍球案」檢察官 邢泰釗聲援:已組跨級小組協助
  • Line

A A A
2022-05-09 17:45

新任檢察總長邢泰釗(右)表示,已請最高檢檢察官針對「一事不再理」原則等進行研議,提供陳隆翔必要協助。中央社

(菱傳媒/台北報導)監察院6日公告,曾令民進黨前立委段宜康發下「吞曲棍球」豪語的「曲棍球協會詐領補助款案」,承辦檢察官陳隆翔遭彈核。這是陳隆翔第二度因曲棍球案遭監院彈劾,引發外界批評重複彈劾、政治追殺。對此,新任檢察總長邢泰釗今(9日)表示,已請最高檢檢察官針對「一事不再理」原則等進行研議,提供檢察官必要協助。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則說,尊重當事人的權益、尊重監察院作法。

法務部今舉行新、卸任檢察總長交接典禮,法務部長蔡清祥將卸任檢察總長江惠民的印信監交給新任檢察總長邢泰釗。對於監察院二度彈劾檢察官陳隆翔, 邢泰釗說,他已請最高檢察署辦事的檢察官李進榮籌組跨級、跨審專案小組,就「一事不再理」、「公務員懲戒責任之數違失行為一體性原則」、「彈劾程序是否遵守正當法律程」、「彈劾內容是否涉及檢察核心領域」等四點原則進行研議,協助陳隆翔。

檢察總長交接典禮今在法務部舉行,由法務部長蔡清祥(前左5)主持,卸任檢察總長江惠民(前右5)、新任檢察總長邢泰釗(前左4)。中央社

檢察總長交接典禮今在法務部舉行,由法務部長蔡清祥(前左5)主持,卸任檢察總長江惠民(前右5)、新任檢察總長邢泰釗(前左4)。中央社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今表示,監察院、立法院是分立,更何況監察院對文官進行調查,尊重當事人的權益、尊重監察院作法,不宜對個案表達主張。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則轟,此舉違背司法「一事不再理」的法治原則、斲傷司法獨立精神。

黃子哲說,民進黨除了提名陳師孟讓監察院成為「東廠」打手,現又有監委高涌誠、林郁容堂而皇之違反法治精神,二度彈劾秉公行事的檢察官,企圖讓司法界噤聲,請問這不是政治追殺,什麼才是政治追殺?蔡英文總統還如何推行已成笑話的司法改革?

曲棍球案源自2014年段宜康指控,國民黨立委林滄敏涉及中華民國曲棍球協會詐領補助款弊案(該會理事長為林滄敏),並發下豪語,如果是查無林滄敏不法情事,願當眾吞下三顆曲棍球。事後法務部廉政署宣布以查無不法結案,彰化地檢署以曲棍球協會相關當事人已認罪及將補助款返還,「緩起訴」處分。林滄敏也針對名譽受損提告段宜康勝訴。

2019年5月14日監察院認為檢察官陳隆翔偵辦曲棍球協會詐領補助款案時,明顯重大違誤提起彈劾,移送司法院公務員懲戒委員會職務法庭處分。2020年6月30日,職務法庭判決不受懲戒,監察院提起再審;2021年4月12日,職務法庭加入人民參審制後仍認為原判決並無適用法規顯有錯誤,再審之訴駁回。

監察院上周五(6日)公告,監委高涌誠、林郁容調查台中地方檢察署檢察官陳隆翔,在擔任彰化地檢署檢察官任內,偵辦中華民國曲棍球協會相關人員涉嫌侵占公款案件,就該案重要爭點未致力於真實之發現,僅憑被告之自白即率爾結案,並背離檢察機關辦理刑事訴訟案件應行注意事項,均屬嚴重疏漏,5日彈劾案審查會審查決定彈劾成立。

監院針對同一案再度提起彈劾,創下監院罕見紀錄,引發今日卸任的檢察總長江惠民不滿,7日以檢察官協會名義批評監察院本次彈劾案,違反一事不再理原則,明顯是同一案件重複彈劾,都是針對辦案程序缺失提起,與前案情節類同,且針對檢察官的調查方式及心證作指摘,觸及者仍屬檢察權的核心事項,明顯有侵越檢察官職權情事。

得知二度被彈劾,陳隆翔也發表聲明,表示雖然這次彈劾理由跟上次差不多,一樣在指導檢察官應該如何認定事實以及適用法律,「但我要強調辦案絕非吃自助餐,絕不是只挑自己想看的證據,然後下一個結論」。另外,本案最後以緩起訴偵查終結前,他是有等彰化縣政府函文回覆後,並斟酌了本案情節,才作了最後決定,「而不是如監察院新聞稿所述我好像急著結案,然後什麼證據都不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