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第一夫人沒逃跑、堅守國家 母親節與美國第一夫人會面
  • Line

A A A
2022-05-09 15:45

美國第一夫人吉兒·拜登(左)在母親節與烏國第一夫人歐蓮娜·澤倫斯基會面、擁抱。 翻攝歐蓮娜·澤倫斯基 IG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展現對烏克蘭強烈支持,第一夫人吉兒·拜登在8日母親節當天突如其來的閃電專訪烏克蘭,與該國第一夫人歐蓮娜·澤倫斯基會面外,美國駐該國代理大使克維恩也率領團隊到基輔展開一日行程,表示即將重啟基輔大使館。

吉兒·拜登(Jill Biden)訪問東歐4天,8日在未事先宣布情況下從斯洛伐克邊境前往烏克蘭,在該國西南部小鎮烏日霍羅德(Uzhhorod)的一所收容流離失所者的小學,與歐蓮娜·澤倫斯基(Olena Zelenska)見面、擁抱,之後還密會1小時。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不斷呼籲美國總統拜登親自到烏克蘭訪問,但遲遲沒盼到,不過,拜登政府陸續展現誠意,先是派出部長級官員到訪基輔,現在又派出第一夫人吉兒·拜登。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原本一直被外界認為已經避居海外的歐蓮娜,與閃電來訪的吉兒·拜登會面別具意義,凸顯歐蓮娜與澤倫斯基一樣堅守烏克蘭、沒出逃。

這是歐蓮娜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首度公開露面。吉兒·拜登向隨行媒體表示,「我想在母親節這天來,我認為向烏國人民展現這場戰爭殘酷,並且必須停止,強調美國人支持烏國人很重要。」

歐蓮娜除感謝吉兒有勇氣前來戰區,也表示:「這裡每天都有戰事爆發,空襲警報天天響,即使是今天。」

另一方面,美國駐烏克蘭大使館8日於推特上公布,代理大使克維恩(Kristina Kvien)抵達基輔,並稱很高興能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歐戰勝利紀念日(Victory in Europe Day)這天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