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律師衰捲前立委陳榮盛債務糾紛 被掛白布條罵惡毒法官竟說可以
  • Line

A A A
2022-05-10 00:00

(記者王吟芳/綜合報導)前立委陳榮盛與在台南開設神壇的男子陳寶興有上千萬債務糾紛,雙方互控妨害名譽及誣告,陳榮盛則委由台南資深律師蔡青芬處理相關訴訟,不料陳寶興挨告獲不起訴後,去年竟出動車隊繞行台南市大街小巷,並在車上高掛「前立委陳榮盛欠神明錢不還」、「黑心律師蔡青芬」、「惡毒律師蔡青芬」等白布條,遭律師蔡青芬自訴誹謗,但台南地院審理後認為陳男評論可受公評,判他無罪。可再上訴。

據了解,陳寶興與其胞姊與前立委陳榮盛家族有上千萬元金錢糾紛,陳男胞姊曾提告指陳榮盛媳婦陳信婷因投資股票向她借款,要求返還,但法院認定借貸證據不足,判陳胞姊敗訴,其後陳寶興也加入戰局,多次在台北、台南鬧區以車隊懸掛白布條方式指控「陳榮盛欠神明錢不還、長媳婦侵吞神明錢必遭天譴」、「陳信婷侵吞神明錢,無恥,必遭天譴」等。

陳榮盛家族不滿陳男此舉,隨即在2019年間委任蔡青芬律師,向台南地檢署提告陳寶興涉嫌公然侮辱及加重誹謗罪,但檢方均處分不起訴,而陳男在不起訴確定後彷彿吃了定心丸,繼續以車隊白布條逛大街,聲討對象除了陳榮盛家族,連陳家委任的律師蔡青芬也衰被捲入。

蔡青芬律師提起自訴指出,陳男獲檢方處分不起訴後,即自去年11月起在台灣銀行台南分行前,以小貨車與自小客車組成的車隊上懸掛「貴為資深師蔡青芬敢編造不實告狀連三告意圖使人犯罪為其稱為(惡毒)律師」、「踐踏國家法律5人小組,良心、品德、廉恥、公權力何在?」等。農曆年前,陳男又加碼再掛白布條辱罵「惡毒律師蔡青芬」、「惡毒三人組律師蔡青芬、前立委陳榮盛、長媳陳信婷」、「不公不義高檢長張淸雲、檢察官紀芊宇」等,已涉加重誹謗。

法院審理時蔡青芬表示,自己僅受陳榮盛委任提告陳男一次,沒有告三次,何來布條所寫「共同編造不實告狀連三告」?陳男則辯稱,因台南地檢署給他的不起訴書有三個案號,上面也記載蔡青芬的名字,故他認為對方告了三次。

台南地院法官審理後認為,陳男此部分指摘事項,是他挨告刑事誹謗等罪成立與否的範疇,不屬私德,而與公共利益有關。再者,台南地檢署不起訴處分書上確實記載了三個案號,且告訴代理人均為蔡青芬,以陳男自述國中畢業、職業為做生意的身分背景,確實無從知悉不起訴書上案號來由,就可能單純從其上記載三個案號而判斷有三個案件,認定陳男主觀上確信自己指摘之事為真實,並無誹謗的實質惡意。

至於陳男布條上另書寫「意圖使人犯罪」、「惡毒律師蔡青芬」、「惡毒三人組律師蔡青芬」、「踐踏國家法律5人小組,良心、品德、廉恥、公權力何在?」等部分,法官認為應屬陳男遭陳榮盛家族委託律師對他提出公然侮辱罪及加重誹謗罪告訴一事所為的「意見表達」,是就可受公評之事為「評論」。陳男使用的字眼雖令人不悅或可能破壞對方名譽,但細究其語句內容包括「意圖使人『犯罪』」、「惡毒『律師』」、「踐踏國家『法律』5人小組,良心、品德、廉恥、公權力何在?」等語,評論範圍仍限於律師受陳榮盛家族委託執行職務事項,乃屬就事論事,並未擴及對律師本人的人身攻擊,因此雖然陳男用了「惡毒」、「踐踏」、「良心、品德、廉恥、公權力何在」等負面、醜化詞彙評論蔡青芬律師受託代理提告之事,應仍在合理評論範疇內,判陳男無罪。

與前立委陳榮盛有糾紛的陳男在鬧區高掛布條辱罵律師,竟獲判無罪。讀者提供

與前立委陳榮盛有糾紛的陳男在鬧區高掛布條辱罵律師,竟獲判無罪。讀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