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美國舉辦第二場全球線上峰會 吳釗燮證實台灣已受邀
  • Line

A A A
2022-05-09 13:50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在立法院,證實美國邀請台灣參加第二場全球線上峰會。林啟弘攝

(菱傳媒/綜合報導)美國白宮將於5月12日召開一場有關疫情及國際情勢的全球峰會,外交部長吳釗燮今(9日)證實,台灣已經接到邀請,但參與方式和出任人選,需配合主辦單位,確定後會再對外說明。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等人報告「當前我國推動公眾外交與華語教育之策略及成效」,並備質詢。

針對美國白宮5月12日召開全球線上峰會,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質詢時證實台灣已接到邀請。國民黨立委江啟臣關切這次參與層級會不會更高?蔡英文會參加嗎?吳釗燮回答:「我不能說」,因為一切仍需配合主辦單位說明參與方式及人選,今年應該是比照去年,確認後會再公布。

5月12日進行的全球線上峰會,由美國及七大工業國集團(G7)輪值主席國德國、20國集團(G20)主席國印尼、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主席國塞內加爾及加勒比海共同體(CARICOM)主席國貝里斯一同主持。美國總統拜登去年9月就主持過類似線上峰會,台灣當時派前副總統陳建仁應邀參與。

另外,第75屆世衛大會(WHA)將於5月22日登場,台灣已5年未能與會,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溫玉霞及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質詢時關切台灣今年有沒有機會參加?吳釗燮回答表示,目前仍在爭取,預計爭取更多國家、以更高層級或更顯著的方式來支持台灣。

今年世界衛生大會是疫情爆發以來,首度恢復實體舉行,衛福部長陳時中原本要率領「世衛行動團」赴日內瓦表達台灣參與WHA的訴求,因國內疫情爆發,改由政務次長李麗芬率團前往。

至於南韓明天舉行候任總統尹錫悅就職典禮,吳釗燮表示,台灣尚未收到韓方正式邀請函,會再持續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