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給北市73萬快篩劑 北市府嗆:給居隔而非一般民眾
  • Line

A A A
2022-05-09 12:15

陳時中今天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訪問,針對快篩劑問題逐一回答。林啟弘攝

(菱傳媒/綜合報導)全台陷入快篩劑短缺恐慌,台北市長柯文哲為此槓上陳時中,陳時中今(9日)到立法院仍強調台北市申請12萬劑快篩,中央給了73萬劑,不過台北市政府強調73萬劑是中央補助給居家隔離對象的數量,並非一般民眾,目前也沒拿到。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昨天抨擊,市府先前提報12萬快篩劑,並不是要給市民的,而是中央應公費發放給居家隔離者的用量,陳時中說的73萬500劑快篩,也是中央補助給居家隔離對象的數量,根本沒有要12萬給73萬的事情,況且這些快篩劑目前也未送到。

陳智菡痛批,中央徵用了一堆快篩劑,導致地方採購碰壁,得再花費人力四處找廠商,中央扣著快篩劑慢慢發,還要地方發函三催四請、要人民排隊苦候,「中央官員還營造出一副大善人佈施的模樣,怎麼好意思?」

陳時中今天到立法院接受備詢,會前接受媒體採訪,針對台北市政府的指控,陳時中強調,台北市政府5月4日報上來的數字就是12萬、庫存量18萬,中央配給是73萬劑疫苗,他認為是足夠的,若真的不夠就報上來。

對於台北市政府認為中央給快篩劑還要營造成大善人布施的模樣,陳時中說,快篩劑的數量是根據各縣市政府調查而來,並不是他個人決定的。陳時中也提及快篩劑實名制目前剩餘量不多,雙北、桃園、基隆約剩下1%,將來會根據需求情況來增減。

另外,媒體詢問是否考慮將新冠肺炎從第五類(強制管制)傳染病調整為第四類(一般管制)?陳時中表示,等這波疫情過了,大概會朝這個方向準備。媒體追問是否會在7月執行?陳時中回說:「可能吧!」

陳時中預估這波疫情5月20日至6月10日達到高峰,7月往下走,在醫療量能充足的情況下可考量放寬邊境。至於何時能脫口罩?陳時中希望戶外或空曠場所可以慢慢脫下口罩,但有些場所就不會那麼快允許不戴上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