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提名李鴻鈞任監察院副院長 咨文送立院行使同意權
  • Line

A A A
2022-05-09 12:10

總統蔡英文提名親民黨秘書長李鴻鈞任監察院副院長。翻攝李鴻鈞臉書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總統府今(9日)發布新聞稿表示,總統蔡英文提名親民黨秘書長李鴻鈞為監察院第6屆監察委員並為副院長,總統府送交咨文至立法院,咨請立院行使同意權。李鴻鈞也發表聲明感謝總統蔡英文的肯定與提名,他願意也將全力爭取立法委員們的支持與同意,並將辭去親民黨秘書長職務、退出政黨與所有政黨活動。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監察院第6屆監察委員並為副院長懸缺,總統依據《憲法》增修條文第7條第2項規定,提名李鴻鈞為監察委員並為副院長。

張惇涵表示,現年62歲的李鴻鈞是日本大學結構工程學博士,曾任立法院第5屆至第9屆立法委員,具備建築工程專業,擁有立法實務經驗,中央問政歷練豐富,亦熟悉政府部門運作。擔任立法委員18年期間,長期耕耘於交通委員會,嫻熟政府交通建設、公共工程領域等相關重大政策及法案推動過程。

張惇涵進一步指出,總統為增益監察院運作,充實監察院團隊,以發揮促進政府良善治理及臺灣人權保障之功能,希望結合跨黨派力量,讓監察院運作能夠兼容並蓄、拓展多元視角。

張惇涵表示,總統考量監察院組織功能發揮及監察院副院長所應承擔之憲政職責,經審慎考量及多方徵詢後,決定提名李鴻鈞為監察委員並為副院長,咨請立法院同意,期盼獲得立法院支持,讓本項人事提名案能順利通過。

對於被提名監察院副院長,李鴻鈞發表聲明感謝總統蔡英文的肯定與提名,基於監察委員乃超越黨派、獨立行使職權,服務社稷、保障人民權益之職務,本人願意也將全力爭取立法委員們的支持與同意,以進入監察院與其他監察委員一同努力。 

李鴻鈞也宣布,遵循監察委員超越黨派、獨立行使職權的原則,「我將辭去親民黨秘書長職務、退出政黨與所有政黨活動」。他說,感謝鄉親的支持,讓他有機會在20年前進入國會發揮所學、為民服務,也很感謝很多政壇前輩的指教、同仁的協助,尤其是提攜他參與政治工作的宋楚瑜主席。他日前向宋楚瑜面報此事,主席的勉勵、信任以及提點,他銘記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