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正專欄/朝野叫牌不出牌 竹市詭譎氣氛下的勝戰密碼  
  • Line

A A A
2022-05-09 11:25

王正寧/主筆

新竹市長林智堅2屆任期年底屆滿,民進黨要力保延續綠色執政,國民黨、時代力量與民眾黨等在野黨則躍躍欲試,拼搏翻轉「風城」的契機,「四腳督」亂局戰雲密布。不過,距離投票日6個多月,4黨迄今都還沒確定提名人選,朝野無人先出底牌,諜對諜氣氛讓戰局更顯詭譎。

國民黨市議會黨團,早在去年7月就內部成員有意參選者,透過自辦民調確定推出連任五屆的市議員林耕仁,然而,黨中央至今卻遲遲未拍板。隨著選舉時間逼近,林耕仁已經在地方多個重要路口高掛選舉形象看板,主動發起文宣攻勢。上周末在議長許修睿和黨籍議員力挺下,公開表態問鼎市長大位,同時也向黨中央喊話,要求儘速公布人選。

民進黨原本採初選方式產生提名人,不過,選對會臨時以「選情特殊」為由急踩煞車,決議改採徵召,此舉雖然引發正國會中常委陳茂松抨擊,但還是在中執會獲得通過。在地幾位被點名的人選,包括市黨部主委陳建名都表態沒有意願後,形成只有市議員鄭宏輝一人參選的局面,但2020年參選市立委時,遭爆料涉嫌利用議員職權炒地獲利,還被貼上「草地狀元」標籤,這個硬傷在市長選舉勢必再被撩撥。

歷經2018年的挫敗,民進黨今年除了既有的七縣市寸土不讓,其他地區更是寸土必爭,才能擴大執政版圖,因此,新竹市必須全力求勝。只是這個所得高、學歷高、年紀輕,非傳統選民比例多的科技城,投票較不會受意識形態影響,能夠獲得這類新興選民的青睞,等於在基本盤堆疊的砝碼,才有較高的勝選機率。

從過去兩次市長和立委選舉經驗,在「三腳督」的情況下,第三勢力都有相當的斬獲,雖然成事不足,但敗事絕對有餘,顯見新竹市選民「保棄」觀念淡薄,自主意識較高,唯有盱衡全局、運籌帷幄才能在亂軍團突圍並克勝制勝。以最近一次,也就是鄭宏輝參選立委的例子來觀察,時代力量的高鈺婷得票率衝到近三成,反倒「助攻」國民黨的鄭正鈐上位。

這場「實兵操演」的前車之鑑顯示,鄭宏輝守成有餘、開拓不足,因此,尤其對於炒土地疑雲無法有效釐清,導致無力爭取年輕以及中間選民,從選票流向來看,鄭宏輝只在傳統組織戰為主的香山區取得優勢,在東、西區得票都不突出。

靠近竹北市的東區,是新興選民主要聚集區域,全國「最富有」的關新里就在此,這裡同時也是鄭宏輝的議員選舉的「本命區」,但票數卻開得相當不理想,竟然排名掉到第三,還輸高鈺婷近三千票,有些票箱甚至不到高的一半。

偏偏目前國民黨可能推出的人選中,林耕仁就是長期經營香山區,也是屬於服務型取勝的政治咖,鄭宏輝在此面對的是硬碰硬的組織戰,能否維持之前的優勢是個大問號。另一方面,第三勢力的挑戰者,都具有「空軍」的戰力,不論是台灣民眾黨被點名的「理工女」、立委高虹安,或是時代力量可能的立委邱顯智或前立委黃國昌,個人條件都和高鈺婷類似,都有吸納新興選民的特質。

尤其民眾黨2020年在新竹市拿下15%的政黨票,在《菱傳媒》公布最新的新竹市首長滿意度暨網路政治板塊調查,政黨支持度也小幅落後國民黨,排名第三;而且是左右開弓,可吸引淺藍淺綠的選票。而時代力量除了2020年立委拿到近三成的選票,新竹市議會也是目前唯一有黨團的縣市,實力自是不同小覷。 

林智堅2014年首次參選時,在無黨籍蔡仁堅瓜分之下,得票率38%,僅贏第二名,國民黨的許明財1014票,當時除了台北市「柯P效應」外溢的大環境,相較其他兩位主要對手年輕、沒有包袱,成為最終以相對多數選票勝出的原因之一。

面對可能的藍綠白黃大混戰,戰略思維自是不同,藍綠兩大黨手中也都扣緊「空降牌」。只是綠營點名的市面局長羅秉成意願不高,黨副秘書長林飛帆民調落後,政治性格強烈也不易爭取中間選民。藍營則傳出前立委徐欣瑩被列入口袋名單,伺機而動。在四方相生相剋的亂局,各陣營勢必審慎盤點敵我戰力,現在只能靜觀其變,敵不動、我不動。

王正寧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