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女婿庫許納主導沙國資金投資以色列 以阿關係邁向正常化?
  • Line

A A A
2022-05-09 10:33

美國前總統川普女婿庫許納。 翻攝維基百科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以色列、沙烏地阿拉伯長久給外界互為世仇的印象,兩國關係出現改善跡象了嗎?根據《華爾街日報》獨家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女婿庫許納成立的私募基金Affinity Partners正把沙烏地阿拉伯數百萬美元資金投向以色列新創公司。

Affinity Partners已經籌措30億美元資金,其中沙烏地阿拉伯主權基金就投入20億美元,目前Affinity Partners已經投資兩家以色列新創公司。這是沙烏地阿拉伯投資基金首度流向以色列,彰顯沙烏地阿拉伯願意與以色列展開商業合作。沙烏地阿拉伯、以色列目前仍無正式外交關係。

近年在美國政府積極運作下,以色列試圖與阿拉伯國家關係正常化,在2020年8月以色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美國更簽署《亞伯拉罕協議》(Abraham Accords)。

猶太裔的庫許納在這其中扮演關鍵角色,他在川普執政時期曾擔任白宮顧問,不僅與沙烏地阿拉伯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建立了良好關係,更在中東地區建立起廣大人脈,之後更創立了私募基金。

儘管庫許納現已遠離美國核心政治中心,但依舊能夠透過私募基金運作影響中東地區政治,同時為自己賺進大把鈔票,姑且不論相關投資成敗與否,他自己的勝算最大。

沙烏地阿拉伯同意下,庫許納可以透過Affinity Partners私募基金把沙烏地阿拉伯資金投資以色列企業,參與以色列經濟成長,也為兩國關係正常化奠定基礎。

庫許納與團隊成員與沙烏地阿拉伯領導人談話時曾示警,如果不好好掌握投資中東矽谷-以色列的機會,未來發展不如已經與以色列簽署《亞伯拉罕協議》的阿拉伯鄰國。

庫許納視其私募基金投資計畫是白宮工作的延伸,欲促進以色列、阿拉伯國家關係,這些國家拒絕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直到他們的領導人願意建立巴勒斯坦國。他補充說:「如果我們能促使以色列人、穆斯林一起做生意,他們會關注共同利益、共同價值觀。我們已開啟了中東地區歷史性變革,但需要強化、培養雙邊關係,以發展潛在能力。」

庫許納獲得沙烏地阿拉伯投資首肯後,今年3月前往以色列拜訪企業,找尋合適投資機會,拜訪產業包括醫療照護、農業、軟體、網路等。不過,庫許納、沙烏地阿拉伯公共投資基金(PIF)均不回應《華爾街日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