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壓通膨巨獸 聯準會樂見股市跌、6月恐升息3碼
  • Line

A A A
2022-05-06 14:20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 翻攝美國聯準會網站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全球通膨巨獸猛襲,美國聯準會、英國央行等國展開接力賽升息,市場預估未來升息幅度、速度將更猛烈,導致全球股匯市劇烈震盪。美國聯準會前理事杜德利指出,美國聯準會樂見股市下挫,這意味著貨幣政策調整有效,但專家憂心聯準會將難避免美國經濟「雙底衰退」。

美國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8.5%,升幅創1981年12月以來最大幅度。聯準會(Fed)今年3月升息1碼、5月4日升息2碼,同時公布6月起開始縮減規模已達9兆美元的資產負債表,市場預估,聯準會未來將持續升息壓制巨大通膨壓力。儘管聯準會暗示,沒有積極考慮將升息3碼,但市場已經高度預估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6月開會將升息3碼。

聯準會前副主席克拉里達 (Richard Clarida)表示,聯準會至少要將利率調升至 3.5%,才能控制飆升的通膨巨獸。他表示,聯邦基準利率升至中性水準不足以讓通膨率回到2%的長期目標,聯邦基準利率最終將需升至限制性區域,至少要比2.5%名義中性利率高出1個百分點 (即短期利率至少要在3.5%以上)。

標準普爾500指數今年1~4月下挫13%,是1939年來同期最糟表現,但賣壓還沒出現趨緩跡象。美國道瓊工業指數5日下殺1063.09點、3.12%,那斯達克指數下殺近5%,均為2020年來單日最差表現。美股下殺,引爆6日亞股賣壓,台股下挫274.18點、1.64%,香港恒生指數盤中一度摜破2萬點大關。

美國科技股5日賣壓沉重,那斯達克指數下挫近5%。 (中央社)

美國科技股5日賣壓沉重,那斯達克指數下挫近5%。 (中央社)

針對美股一波接一波殺盤賣壓,美國聯準會前理事杜德利(Bill Dudley)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時說:「這正是聯準會想看到的。他們要見到疲弱的股市,想要更高的債券殖利率,金融市場將往這個方面發展,這讓聯準會的工作更簡單做,因為這代表聯準會政策調整的確對過熱經濟表現、金融市場產生壓力、影響,如果實際情況不是這樣,聯準會將採取更激烈政策來發揮效力。」他示警:「當前市場還不清楚聯準會真正的意圖,聯準會必須在2023年持續緊縮貨幣政策。」

許多經濟學家已開始憂心美國經濟前景,認為聯準會將無法避免經濟「雙底衰退」(double-dip recession),意即聯準會前幾次升息,將導致經濟萎縮、壓抑通膨,但若過早放慢升息腳步,通膨壓力將再起,經濟將再度陷入嚴重衰退。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全球策略分析師夏恩(Seema Shah)指出,聯準會若在壓抑通膨壓力做法上顯得縮手縮腳,雙底衰退的確可能發生。

相對於美國,英國通膨壓力更巨大,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7%,創30年來最高紀錄,但英國央行估計,能源價格續升高,今年年底通膨率恐將攀高逾10%,因應措施就是持續升息。英國央行5日宣布,再度升息1碼,基準利率調升到1%,是今年來第四度升息。英國央行示警,2022年第4季經濟將衰退1%,全年經濟成長預估雖能維持3.75%,但下修2023年經濟成長目標從1.25%到0.25%,2024年目標由1%下修到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