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派系大洗牌!英系擴張搶黨部主委 正面交鋒正國會延續議員初選戰場
  • Line

A A A
2022-05-06 00:00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民進黨直轄市議員初選即將結束,各派系勢力各有消長,英系在台北市大獲全勝,老將加新秀共拿下8席提名,不過,新北市最受爭議的第9選區,卻遭正國會復仇成功,無緣再奪一席提名,正國會在新北旗開得勝,3新人全壘打皆出線;湧言會在台北市推4新人,3人成功上壘,在新北市表現也不俗,一吐南部失利怨氣

面對5月22日黨職改選,英系積極擴張勢力,挾市議員初選聲勢,磨刀霍霍;這次黨部主委選戰,原擁6+1席黨部主委的正國會,在基隆市、金門縣、宜蘭縣、雲林縣都面臨英系踢館挑戰,市議員初選戰火延續。

英系台北初選創佳績 對戰綠色友誼有信心

台北市黨部主委之爭,由前議員顏聖冠對上英系議員張茂楠,再度上演綠色友誼大戰英系戲碼,「非英聯盟」對戰英系態勢成形,顏聖冠有綠色友誼力挺與民主活水加持,又隸屬正國會,黨員票實力有一搏機會,不過,正國會在台北的黨員票多數掌握在議員林世宗、許家蓓、江志銘手中,而林世宗與綠色友誼長期不對盤,許家蓓與顏聖冠有地方選舉恩怨,這些票不見得都會流向顏聖冠。

而英系在台北市議員初選中成績不俗,老將加新秀拿下8席提名,加上英系在台北市組織實力最為殷實,張茂楠來勢洶洶。湧言會在台北市議員初選成績不俗,推4新人上3人,但綠色友誼連線提名失利,僅爭取連任的現任議員鍾佩玲順利出線,另推2新人都敗北,黨內人士指出,綠色友誼雖然初選失利,但手握黨員票,對黨職改選具一定影響力。

新北市黨部主委部分,黨內人士指出,立委余天是各派系的最大公約數,「誰沒有欠余天人情?」,拿下主委幾乎毫無懸念,相較現任主委何博文僅湧言會獨立苦撐,勝負呼之欲出。

正國會、英系四縣市交鋒 雲林上演山、海線大戰

正國會在基隆、宜蘭都由現任黨部主委爭取連任,不料雙雙遇到英系挑戰,基隆市部分,正國會主委蘇仁和是五連霸市議員,下屆選擇交棒不再參選議員,喊出「基隆續執政、市議員全壘打」,希望能夠繼續帶領黨部衝刺;英系則推出前主委張錦煌挑戰。宜蘭縣部分,爭取連任的正國會主委陳俊宇,也面臨前任主委挑戰,民進黨宜蘭縣長參選人江聰淵系統力挺小英之友會成員、前主委黃建材,引發正國會內部不滿。

雲林縣黨部主委江宗保是山線地區立委劉建國系統推薦,2年前正國會與劉建國結盟,順利讓江宗保擔任主委,今年主委改選,屬英系的前縣長、海線區立委蘇治芬前秘書林金忠率先登記,劉建國系統則力挺現任執委沈健興參選,讓雲林縣黨部主委之爭上演山、海線大戰,也在正、英派系之爭再添一筆。

彰化縣部份,延續兩年前正國會大戰綠色友誼,英系(蘇嘉全)與正國會(邱建富)在彰化不同其他縣市競爭關係,改為聯手推許建廷,與綠色友誼楊富鈞激戰。嘉義市主委改選部分,英系立委王美惠首席顧問黃敏修對上綠色友誼爭取連任的黃露慧,將是一番激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