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事推高台灣國際地位 立法院能見度也提昇
  • Line

A A A
2022-05-06 07:00

法駐台代表首度公開拜會立法院外交委員會。翻攝江啟臣臉書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俄烏戰事延燒,歐美各國紛紛對俄羅斯祭出制裁,並對烏克蘭伸出援手。上月初法國在台協會主任公孫孟更創下先例,公開主動拜會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向委員會說明法經濟制裁俄國,並對烏克蘭提供人道救援及經濟協助現況,爭取台灣國會理解與支持。由於法國是今年歐盟輪值主席國,駐台代表主動公開拜會立法院,除了彰顯在俄烏戰事下台灣受國際關注的現況,也代表對台灣民主發展備受國際肯定。

上月8日,法國在台協會公孫孟主任與歐盟駐台人員首度主動拜會立院,向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委員告俄烏戰事進度並尋求支持反俄,這有別過去外國駐台人員官方拜會側重行政部門的作法,引來關注。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江啟臣認為,駐外單位主動官式拜會立法院,也代表對台灣民主的一大肯定,是朝野共同努力的成果。

過去各國駐台人員不論是美國、澳洲、日本或新加坡等駐台人員,均會不定期拜會重量級立委,但這種拜會都私下進行,極少公開;在法國在台協會主動拜會立法院後,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也主動出擊,召委江啟臣對AIT提出參訪要求,AIT也大方同意,還排定在本月19日接待委員會來訪,由於美國總統拜登將在20日展開亞洲行,在此前夕AIT接受立法院外交委員會正式公開的參訪行程,立委認為美方是有意外彰顯重視台灣的味道。

外交人士分析,俄烏戰事觸發歐盟大幅度地檢討對中國政策,包括很警惕中國透過各種方式影響他們的安全政策,所以很積極的在做一些調整。再則,台灣在整個高科技供應鏈上的角色,再加上高度的民主化,在俄烏戰事下,台灣的國際地位及能見度,自然大幅的提升;再加上各國國內選舉因素,政客都嗅到各自社會對於中國的反感,強化與台灣互動與合作,不僅對各自國家有助,也對各人的選舉有益,自然會強化與台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