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疫情槓上!綠委何志偉、邱國正互拍桌嗆聲 邱怒回:我不道歉
  • Line

A A A
2022-05-05 13:40

立委何志偉質詢國防部長邱國正互拍桌叫罵。翻攝國會頻道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國防部長邱國正又拍桌震怒了!邱國正今(5日)在接受民進黨立委何志偉質詢時,由於何志偉首先拍桌批國防部就會「推!推!推!」引發邱國正也拍桌反擊,何志偉還一度走下質詢台批評邱國正,邱國正雖然曾一度也想步下被質詢台,但還是忍住;此時主席羅致政裁示休息5分鐘後,何志偉要求「邱國正道歉!」邱國正也動怒對何說:「我對主席、國防部工作同仁道歉,部長做了不好示範!但我不會跟你道歉!」

邱國正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中動怒、拍桌,手掌通紅。林啟弘攝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邀請國防部部長、內政部、教育部、經濟部、衛生福利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報告「《全民國防手冊》之編纂、內容及檢討」,並備質詢。何志偉則以接到陳情說,教召人員進營區全員陰性,結果營區內確診,被送到醫院作PCR後,國防部人員就離走。何進一步說,這位教召員正在發燒、頭痛、肌肉酸痛,還叫不到防疫車輛,只能用共享機車騎到隔離飯店,這是國防部應該要有的程序?

此時,邱國正還相當有誠意的回說,「我們沒有要推!有很多狀況不是很清楚,不知道該怎麼答覆,我沒有要推,要了解狀況」。但何志偉追問說,發生這狀況該怎辦?誰要負起責任?「教育召集成為病毒培養皿,生病後就丟包!」

邱國正此時則有點不悅說「委員不要這樣講!」國防部國會聯絡組也立即要求陸軍司令部參謀長章元勳中將上台說明,以緩和當下緊張情勢。何志偉卻直接批評指,「不要浪費我的時間,你們這樣是浪費時間,推!推!推!」。邱國正當下還壓抑自己的脾氣表示,「我就跟委員報告,要了解狀況說明!」

何志偉立即回說「這個狀況部長也不知道?」接著當下即拍桌嗆,「你們在幹什麼!」邱國正也拍桌回應,「你拍什麼桌子?」何繼續拍桌反問,「我為什麼不能拍桌子!」邱國正再以拍桌回應。

當下何志偉下台走到議場中間,不斷批評國防部作為,邱國正不忍動氣回嗆:「你要怎樣!」避免衝突擴大,主席羅致政立即緩頰稱,這是媒體、當事人說法,國防部跟當事人都還沒有聯絡上。何志偉表示:「這不是媒體說法,我昨天就跟當事人確認過了!」邱國正也想緩和當下氣氛說,「我沒有否定你...」但何仍怒氣沖沖嗆,「你這部長怎麼這樣!」邱回說:「我沒有說你說謊,但我也沒講謊話」。何反譏,「還拍桌子」,當下順勢又拍桌;邱則回說,「你拍我也拍」,也拍了一下桌子。何則說:「為啥我不能拍」又拍了一下桌子;邱也回拍一聲桌子回應。

羅致政立即裁示休息5分鐘,何則返回質詢台上說,他要提出權宜問題,要求邱國正道歉,「這不是對我何志偉,是對中華民國部長有這種態度我無法接受」。

此時羅致正再度打圓場說,質詢互動過程中的確有過激動作,希望動作不要再發生,用理性方式詢答與對話,何委員確實有跟當事人聯繫,但是國防部也有試著跟當事人聯繫,但聯繫不上,因此主席已要求國防部下班前連絡上,把事實查證清楚,如果是程序SOP有問題,趕快整理,如果有失誤請檢討甚至懲處。

何志偉則在質詢台上說「我被國防部這樣拍桌子拍到有點嚇到!」羅致政:「去收驚啦!(閩南語發音),我就跟你說有些動作不宜!」何則繼續說,請問一下剛剛被拍幾次桌子?被質詢可以被官員拍桌嗎?羅致政又打圓場說:「大家互相!」

此時邱國正在被質詢台上說,「委員要不拍,我不會拍!」何則追問說:「你是來這邊備詢,我們在講事情,你在踢皮球!」邱則回說,「我沒有在踢皮球,我要了解狀況」。

羅致政則再度打圓場說,以後過激動作不要再發生,委員要怎麼拍是他個人問題,作為行政官員不宜有過激動作,因為委員代表他個人、部長代表部會與政府,希望克制。

何志偉則繼續追問邱說:你對你拍桌行為有什麼想法?很棒、開心?邱國正則回說,假如你剛剛講這句話代表你自己的態度、想法我沒意見。何則說:我怎麼會代表我們己,我代表的是整個國會,我代表的是整個人民的意志,你認為你的行為很適當?邱則回說:要問我妥不妥,先問問你自己妥不妥!

何志偉則追問說:這是反質詢?邱國正則表示,他對主席、國防部工作同仁道歉,部長做了不好示範,「但我不會跟你道歉何志偉立即強調:這裡面沒有個人!邱也回說:我也沒有個人啊!

何志偉最後強調,不是什麼個人不個人,講的都是整體跟制度還有戰力,也許有意見不一樣,但相信都是為國家好,國防部做得好一定全力支持,他的天職是監督跟建議,呼籲國防部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