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售又生變!繼M109A6自走砲喊卡 邱國正:12架反潛直升機因價格過高停止
  • Line

A A A
2022-05-05 11:20

國防部長邱國正證實,我向美國採購12架反潛直升機因價格過高喊停。林啟弘攝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美國政府對台軍售的M109A6自走砲車叫停外,人員攜行式刺針飛彈也延遲交貨;國防部長邱國正今(5日)證實,海軍「神鷹三號」採購12架MH-60R Seahawk海鷹反潛直升機案確實將停止,原因是價格過高,超出我國能力範圍。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邀請國防部部長、內政部、教育部、經濟部、衛生福利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報告「《全民國防手冊》之編纂、內容及檢討」,並備質詢。

多位立委針對美方M109A6自走砲車全案叫停,美方可能提供海馬士多管火箭或M109A7自走砲取代一事提出質詢,邱國正在答詢時指出,此次美國將此案停止的原因,是因為交貨期程不如我國當初所提出來的,因為我國需要快速提升戰力,但美方也有好意,提出替代方案,這些方案只要對於我國建軍備戰工作有利,都不會排斥,至於到底會選擇那一案,國防部團隊要經過評估才會有答案。

朝野立委包括溫玉霞、趙天麟、江啟臣、林昶佐、廖婉汝、羅致政等人也關切海軍「神鷹三號」採購12架MH-60R反潛機案也叫停,M109A6自走砲購案也喊停;就連「遊龍專案」裡的剌針飛彈則將延遲交貨。江啟臣更進一步指出,美方此舉會讓人民對台美閞係的信心上有動搖,美國務卿布林肯才說要提升台灣不對稱作戰能力,有美參議員提案建議應售台攻擊性武器,甚至提供台灣採購武器融資,這與美行政部門舉措相反,對中共釋出訊息令人憂心,國安單位必須謹慎處理。

邱國正在答詢時表示,反潛機案是因為價格過高,超過我們能力範圍以外;而刺針飛彈確實是因俄烏戰爭因緣故而延宕或改變,但整個程序一定要照走,據理力爭,但有其他備案,一定要作應對,不會因為沒有了兩手一攤,國軍會作好眼前備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