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菱專欄/竹市四分天下?  時力或許已舉白旗
  • Line

A A A
2022-05-05 00:00

司馬一青/主筆

如果要說年底最有可能取代台北,成為二十二縣市中唯一一個非藍非綠主政的縣市,最有可能的應當是新竹市。

因為新竹科學園區的高度發展,讓新竹市成為全台最年輕、教育程度最高、生活水準數一數二的都會。年輕城市的高度自主性,傳統政客逐漸不再獲得新竹市民的青睞,取而代之的,是年輕、專業、清新的新世代政治人物。新竹市長林智堅,即是抓住這波浪潮的第一人,光從菱傳媒昨天公布的網路民調來看就很清楚,林智堅在20-29歲的年輕選民中,贏得75.78%超高的滿意度,遠遠超過他的平均滿意度57.88%。

不過,真的要論學歷,柯建銘頭號弟子鄭宏輝台大政治系的光環,絕對是林智堅望塵莫及的。但是,鄭宏輝就是欠缺個人魅力,更遑論在高房價的新竹竟留下炒地皮的爭議。這些問題,無論鄭宏輝在外型上如何年輕化,就是難以擺脫。或許,這也是鄭即使民調有兩成,也獲柯建銘一路栽培,但不管再怎麼積極表態,以塑造形象聞名的蔡英文決策層峰,始終無法接納鄭的主因。民進黨內心知肚明,鄭無法參選就是高層的意志,小英深知在這個年輕城市,推鄭出來選,無疑是複製2020年立委選舉,讓第三勢力有更多紮根的空間。

檯面上兩股第三勢力,台灣民眾黨與時代力量,也一直將新竹市視為必爭之地。無論是時力2018年議員選舉斬獲三席,2020年區域立委選舉三咖督的情況下拿到28%以上的選票;抑或是民眾黨2020年拿下超過15%的政黨票,都顯示新竹市民對於清新的第三勢力,有一定的偏好。年底的選舉,兩個小黨若要繼續深耕新竹市,最佳的戰略就是推出市長候選人,母雞帶小雞,把戰力發揮到極大化。

在這點上,時力雖然起步較早,但民眾黨目前則是明顯領先。明星立委高虹安,大數據專家、郭家軍的形象,搭配清秀的外貌,本來就對新竹人的胃。高更是相當爭氣,在國會中屢有佳作,成為前立委黃國昌離開立法院後,第三勢力立委在立院中的指標人物。

高虹安雖然還沒正式宣布,但明眼人士都知道,黨主席柯文哲在自己的故鄉積極布局,由高代表民眾黨出征,只是時間的問題。希望能夠再次證明,政治不是只有藍綠可以玩。

但要論民眾黨在竹市的弱點,則是目前推出的議員人選,除了東區的美女Youtuber宋品瑩外,並沒有太多亮點,而宋的挑戰則在於帶槍投靠的李國璋本來就是新竹東區議員,一加一能否真的等於二,以及如何找出更優質的議員參選人,將考驗母雞高虹安的領導能力。

至於另一個小黨時力,則仍讓人看不出到底在幹嘛。比起民眾黨,早已紮根新竹的時力,本有三席議員的基礎,再加上2020年立委選舉的亮眼表現,照理而言應該要展現更強的企圖心,一個選區提名二席議員都不為過。但觀察現任三名議員,似乎只想力求自己爭取連任,缺乏開拓選票的勇氣。

主要的原因,或許跟外界普遍認為,時力這三席議員,四年來監督成績平平,在市政議題上又欲振乏力有關。三人中又以北區林彥甫最為危急,北區的選民結構本來就相對不利,加上林在黨內頻頻樹敵,據聞連黨內志工、支持者都有雜音,連任之路相當艱困。

但要追根究柢時力在竹市最大的問題,就是缺乏有力的領袖,立委邱顯智難辭其咎。受時力積極栽培、不分區排名第二的邱顯智,在立法院表現乏善可陳,完全被高虹安比了下去,也讓時力在新竹市的支持度,逐漸被民眾黨蠶食鯨吞。這次菱傳媒的政黨版圖網路調查,民眾黨就以7.8%贏時代力量的2.97%。

人權律師出身的邱顯智,在國會中水土不服、亂無章法的模樣,也讓邱在短短兩年多,可以說敗光了過去累積的政治能量。舉一個最近的例子而言,當時力全黨投入苗栗反坤輿行動,最後,邱竟帶著人到行政院找曾嘲諷過文林苑都更案的政委張景森幫忙解決。講更直白一些,就是苦工時力做,成果政院來收,十足是被民進黨當槍使的最佳例子。且事後邱顯智子弟兵宋國鼎表態參選苗栗縣長,熱切表態尋求民進黨合作,民進黨卻連甩都不甩,政治投資完全失敗,也拱手奉上議題的主導權。

也無怪乎,在各家所做的新竹市長民調中,邱顯智一直位居末座。或許因為如此,原本時力早在2019年決定不分區立委排序時,規劃於2022出戰新竹的邱顯智,一直拒絕說明是否參選,甚者已傳出不願參選的決定。現任議員之所以缺乏企圖心,就是意識到須自謀出路,否則將一起陪葬。

若依這樣的態勢發展下去,所謂新竹市四分天下,不過是新聞的噱頭。在市長的競逐上,時力早已先舉了白旗。連帶年底時力竹市議員全數滅頂,也不會讓人太過於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