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騙法官還騙選民?議員賄選入獄喊話愛妻代夫出征 判決書卻揭2人早離婚
  • Line

A A A
2022-05-05 00:00

(記者賴心瑩/調查報導)嘉義縣前議員王焜玄有癌妻代夫出征,新北市平地原住民前議員忠仁‧達祿斯則有前妻代夫出征!忠仁‧達祿斯因預備賄選罪遭判刑定讞今年初入獄,法院審理期間,他自稱離婚須按月付妻子生活費,經濟狀況不好,藉此爭取輕判,豈料他一入獄後就推妻子出馬參選本屆議員,外界分不清究竟代夫出征的是愛妻還是前妻,搞不懂他是在騙法官還是騙選民。

國民黨籍的新北市平地原住民前議員忠仁‧達祿斯,擔任過台北縣第16屆末代議員以及改制成新北市後的第一屆議員,後來角逐三連霸失利;2018年忠仁‧達祿斯捲土重來,參選第三屆議員選舉成功當選,豈料任期未滿,忠仁‧達祿斯就因幫同為平地原住民的台中議員黃仁賄選遭判刑定讞,慘遭解職、啷噹入獄。

根據判決指出,2018年黃仁參選第10屆平地原住民立委選舉,同年9月因選情告急,黃仁的妻子王春梅捧上30萬元現金,找上當時兼任國民黨都會區平地原住民總會會長的忠仁‧達祿斯,請他在新北市幫黃仁成立競選總部並輔選。

後來王春梅為讓丈夫順利當選,先是從台中北上親送10萬元現金給忠仁‧達祿斯,後來又透過助理輾轉匯款10萬元,前後付20萬元請忠仁‧達祿斯協助買票行賄。

忠仁‧達祿斯收到錢後,從電腦中列印一份名為「新北市人員名單」的表格,上頭有82名選民的人名與金額,他將表格翻拍成3張照片LINE給王春梅,王女收到後將照片存入電腦,另通知忠仁‧達祿斯「收回」照片,豈料忠仁‧達祿斯誤將「刪除」訊息視為「收回」,因此3張照片紀錄仍存在王女手機內。

2020年1月10日投票前一天,台中檢方發動搜索約談行動,將王春梅、忠仁‧達祿斯等人約談到案,並搜出疑似賄選名單的翻拍照片。忠仁‧達祿斯漏夜應訊時,一下子說那份名單是他幫黃仁買票的選民名單,一下子又稱因為家裡缺錢,才用買票當藉口,騙黃仁夫妻給他錢,他根本沒打算幫忙買票。

經調查員、檢察官多次確認,忠仁‧達祿斯最終坦承,他本來的確有要幫黃仁買票,但因政府雷厲風行查賄,他怕被抓才不敢幫黃仁買票,20萬元都被他花光了。隔天投票結果出爐,黃仁落選,台中地檢署依《選罷法》起訴王春梅、忠仁‧達祿斯2人。

一、二審法官最終認定,忠仁‧達祿斯收錢不辦事,以協助買票為藉口收取王春梅20萬元後侵吞挪為私用,再以假的買票名單謊稱預備向這些選民行賄,矇騙王女,此舉已觸犯《選罷法》預備交付賄賂罪。

但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法院審理期間,忠仁‧達祿斯向法官說明生活近況時,他明確表示自己與妻子已離婚,3 名小孩由妻子照顧,每月都要付生活費給妻子,家中長輩均已去世,藉此爭取輕判,一、二審據此判他7月徒刑,硬是比同案被告王春梅的10月徒刑少了3個月。

全案定讞後,今年1月26日忠仁‧達祿斯入獄服刑,隔天他在臉書發公開信向選民們溫情喊話:「今年議員選舉,我太太藞妏‧尼卡兒將背負我所有的重責大任,延續我的信念代夫出征。請親朋好友秉持以往對我的愛戴,支持我的太太藞妏‧尼卡兒。」

忠仁‧達祿斯盛讚妻子是個有能力的女性,「我從政15年來,一直有她參與策畫」。隨後忠仁‧達祿斯的臉書粉絲專頁也由藞妏‧尼卡兒接手管理貼文。

上月15日,藞妏‧尼卡兒正式在臉書宣布確定參選新北市議員,承擔起忠仁‧達祿交付給她的重責大任,她不僅在將臉書大頭貼、封面換上夫妻倆的甜蜜合照,還發文強調「我確定,我沒有退縮,也沒有害怕」。

夫妻倆接連上演的鶼鰈情深戲碼,讓2人的競爭對手與選民們像是霧裡看花,搞不清楚2人目前的婚姻關係為何,2人究竟是在騙法官換輕判,還是在騙選民換選票。

忠仁‧達祿斯小檔案

相關新聞:買票議員有癌妻要照顧成緩刑理由 選戰一到癌妻竟起身成選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