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量援烏軍火庫存亮紅燈? 安啦!專家:碰到安全儲量底線會踩煞車
  • Line

A A A
2022-05-04 16:40

可單兵肩背作戰的刺針飛彈。 翻攝美國印太司令部推特@INDOPACOM

(王秋燕/綜合報導)力挺烏克蘭抵抗俄羅斯入侵,美國援助烏克蘭計劃是一波接一波,美國總統拜登家鄉德拉瓦州多佛空軍基地,每天都有裝載標槍飛彈、刺針飛彈、榴炮彈的C-17運輸機飛往東歐。俄烏戰爭到底要打多久,除了俄羅斯總統普丁外,應該沒人能給答案。美國能一直提供烏克蘭武器,同時維持軍火庫健康存量嗎?

根據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報告,俄烏戰爭開打迄今,拜登政府已經提供烏克蘭5500枚反坦克標槍(Javelins)飛彈,總計自前總統川普時代迄今,援助烏克蘭的標槍飛彈總數量已達7000枚,相當於美國三分之一的標槍飛彈庫存量。美國不僅提供標槍飛彈,可單兵肩背作戰的刺針(Stingers)飛彈也是主要援烏武器,美聯社引述軍事專家報導,美國應該已經提供三分之一的刺針飛彈庫存給烏克蘭了。

反坦克標槍飛彈。 翻攝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網站

外界質疑美國持續對烏克蘭提供軍武,一旦伊朗、北韓等地區衝突局勢升級是否將無法即時因應?對此,白宮新聞秘書莎琪(Jen Psaki)於5月2日記者會表示,軍援烏克蘭不會影響到美國的軍事備戰狀態。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近日在美國國會接受質詢時表示,「我們絕不會讓軍武庫存降到基本需量之下,我們仍有足夠庫存,能夠支持、維護國家利益。」

軍事專家施孝瑋接受《菱傳媒》電話訪問時表示,「美國嚴謹管控軍火庫,針對各戰區都有設定安全儲量,碰到底線就會踩煞車,不太可能針對烏克蘭或某一個國家持續無止盡援助,但可能會對不同國家調整軍武出貨順序。」

俄烏戰爭儘管為美國軍火武器商增加接單,但在零件短缺、制裁俄羅斯導致鈦礦取得困難情況下,要提高產量著實不易。生產刺針飛彈的雷神技術公司(Raytheon Technologies)執行長海耶斯(Greg Hayes)上週發布財報時就坦承,因為零件短缺,得到明年才能夠加快生產刺針飛彈。

雷神與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是標槍飛彈生產商,洛克希德馬丁阿拉巴馬州的廠每年可生產2100枚標槍飛彈。洛克希德馬丁執行長泰列特(James Taiclet)接受美國財經頻道CNBC訪問時表示,正努力提升供應鏈、增加產能。拜登總統3日視察阿拉巴馬州洛克希德馬丁標槍飛彈工廠,除感謝該廠員工致力生產,還呼籲美國國會盡速通過330億元援烏預算案,讓美國能更全方位地支援烏克蘭對抗俄軍。

美聯社2日報導,美國五角大廈官員近期與雷神、洛克希德馬丁、波音(Boeing)、諾斯洛普格魯曼(Northrop Grumman)等軍火商會談,主要就是討論如何增加生產量能。

在這情況下,美國軍火庫能維持健康存量嗎?前美國政府國防預算專家坎森(Mark Cancian)接受美聯社訪問說:「這很難。標槍、刺針飛彈已經有庫存問題了。這兩類武器近年生產已經受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