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將台灣列入中度風險國家 吳釗燮:警示而非禁止來台
  • Line

A A A
2022-05-04 10:14

美國將台灣列入第二級中度風險旅遊國家,吳釗燮認為這是警示而非限制民眾來台。林啟弘攝

(菱傳媒/綜合報導)台灣新冠肺炎單日確診人數飆破2萬人,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近日將台灣從第一級低風險升至第二級中度風險,不建議強往旅遊,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4日)受訪時表示,美國對於風險控管有自己的標準,不是禁止來台,而是警示來台旅遊要注意疫情。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天邀吳釗燮出席,針對「美國與中共競合下我外交經貿戰略佈局與僑臺商之因應」提出報告並備質詢。

吳釗燮被問到美國CDC將台灣列為第二級中度風險一事,他表示,美國CDC對於旅遊警示有他們自己的一套標準,台灣最近疫情確實有升高趨勢,不過美國發布的警示並不是禁止來台,而是警示美國國民,若是來台灣旅遊要注意疫情狀況。

媒體問吳釗燮認不認同美國作法?他說,這不是認同不認同的問題,因為每個國家都有自己對於旅遊警戒判斷的標準。

另外,外交部常務次長俞大㵢在質詢時,遭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痛罵是「肖仔」(台語,意指瘋子),吳釗燮也為此抱不平。他認為立委問政應該要理性,尤其是為台灣外交奮戰這麼久的常任文官,還需要在立法院受到這種羞辱及人身攻擊,「我覺得是很不應該的事情」。

吳釗燮指出,國民黨高層在立法院無論是文官、還是特任官,任何以人身攻擊方式進行言詞羞辱,「我無法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