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報抓「馬某」網狂猜是馬雲! 阿里巴巴股價一度嚇跌9%
  • Line

A A A
2022-05-03 12:15

網傳馬雲被抓(小圖,翻攝黄日涵副教授微博),阿里巴巴股價一度嚇跌9%。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中國打壓科技巨頭、堅持清零、封城政策已拖累經濟表現,市場才剛傳出,中國可能放寬打壓科技業來減緩相關衝擊。央視3日卻報導,杭州市國家安全局以涉嫌從事煽動分裂國家罪拘捕「馬某」,令外界聯想到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今年是中共二十,是中共領導人換屆之年,當局現在一切以穩定政局、經濟為重。央視此時推播「馬某」被拘捕,背後意涵頗令人玩味。

央視新聞3日上午9點報導,杭州市國家安全局4月25日依法對勾結境外反中敵對勢力,涉嫌從事煽動分裂國家、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等危害國家安全活動的「馬某」採取刑事強制措施,目前此案正在深入調查中。此消息一度引發阿里巴巴在香港股市股價一度跌超過9%,但阿里巴巴股價大舉波動後,央視新聞即更新報導,將「馬某」更改為「馬某某」。

《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鍚進則在微博發文指出,杭州市國家安全局拘捕的是「馬某某」,而非「馬某」,即意味並非馬雲。華僑大學副教授黃日涵3日上午在微博發文指,馬雲5月1日仍出席種樹活動,同時附上相關相片;不過相片上並在載明日期,難以無法確認。

準確預測A股跌 分析師社群帳號遭停用

此外,北京當局持續社群媒體上掃除不利己言論,交銀國際董事總經理、研究部主管洪顥微博、微信帳號已經被停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數(CNN)、彭博接連報導指出,這應該與他準確預估中國A股跌破3000點,以及批評上海封城管控疫情政策有關。

洪灝在3月曾透過微信公眾號發表警惕外資拋售中國股票,要大家注意這是疫情以來最嚴重的資本外逃。他在3月21日曾預測中國股市大幅波動區,暗示上海股市可能會跌破3000點,而上海證券交易所綜合股價指數(上證綜指)確實在4月25日收盤時正式跌落3000點以下,收在2928.51點,直到4月29日才站上3000點,收在3047.06點。根據Refinitiv Eikon統計,中國股市是今年來表現第二差的,僅次於俄羅斯股市。

上證綜指4月25日跌落3000點以下,盤中一度達2863.65的低點。 翻攝新浪財經

上證綜指4月25日跌落3000點以下,盤中一度達2863.65的低點。 翻攝新浪財經

此外,上海因疫情管控封城,洪顥也曾質疑相關管制措施,曾在3月31日發出推文指,「上海:清零運動、清零GDP。」(Shanghai: zero movement, zero GDP)。4月2日,他再次發出推文指,上海靜止不動了。一座速度極快的城市現在正處於沉默的克制中。「現在的交通堵塞不是在上海的公路上,而是在上海的海上。」他指的是疫情封鎖使得上海港口有大量貨船停滯的現象。

洪顥的微博粉絲數多達300萬人,起初是網友發現帳號已被封鎖,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之後查證,證實已經無法搜尋到該帳號。微信同時也封鎖洪灝帳號,並發布公告指出,該帳號所有內容已經被禁止,該用戶遭到禁用,因為違反中國政府網路規範。不過,公告並未提及洪顥是因為哪一則貼文違反政府規範。

中國社群媒體上週五曾一度流傳,洪顥看空中國股市將被罰,並將遭到公司解僱。洪顥在交銀國際已經任職10年。

去年來,中國當局打壓騰訊等科技巨頭後,又針對上海進行嚴厲封城管制疫情措施,不僅重擊中國股市表現,經濟前景也蒙上一層陰影,政治肅殺異己氣氛凝重,社群媒體也不斷打擊對經濟發表負面評論的人。去年10月以來,騰訊已封鎖逾1400個微信帳號,理由是這些帳號散播不實消息、干擾經濟政策,被封鎖的帳號包括安信證券首席分析師陳果。